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戰“疫”,科技企業在行動

本報記者 張保淑
2020年02月1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①啟迪醫學健康工作人員進行檢測前准備。
  ②遠度科技提供無人機飛行服務,助力江西南昌有關方面實施村鎮疫情防控管理。圖為遠度科技工程師在組裝飛機,准備執行巡查任務。
  ③④⑤啟迪環境的工作人員開展醫療廢物應急處理處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社會各界紛紛行動,打響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全面防控“人民戰爭”。其中,迅速成長的一批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特別是信息技術企業發揮重要作用。它們憑借自身科技創新優勢,圍繞疫情防控核心需求,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巨大壓力,向全國各地尤其是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湖北省和武漢市提供過硬的相關產品和服務。

  科技企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撐力量。它們有的參與到新的醫院的設計和建設,有的加班加點生產新冠肺炎診療試劑和裝備,有的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出輔助醫生臨床診斷的智能分析系統並投入應用,有的主動承擔更多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醫療廢物處理處置任務,有的為城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它們的力量與社會其他力量積聚起來,構筑起防控新冠病毒、守護健康的新的“長城”。

      

  捐贈口罩和 

  空氣淨化器等防護裝備

  全面戰“疫”期間尤其是初期,包括N95口罩在內的醫用防護物資告急是制約一線醫務人員投入防控工作的一大瓶頸。1月21日,啟迪亞都(滕州)智能制造基地緊急召回休假的員工並成立專項工作組,一方面加班搶工生產N95防護口罩,另一方面啟動庫存調配,火速向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武漢的醫院提供。此外,智能制造基地還向雄安新區、清華大學校醫院等地方和機構捐贈防護口罩。

  空氣淨化器是啟迪旗下亞都科技戰“疫”的拳頭產品之一。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空氣,病毒附著在懸浮於空氣中的顆粒物上擴散,因此,淨化空氣,減少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是防控病毒高效方式。亞都科技是空氣淨化領域的龍頭,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為支持武漢抗擊新冠病毒,亞都科技向武漢第六醫院捐贈100台空氣淨化器用於醫患人員的呼吸防護。此外,亞都科技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從1月22日開始,在所有線下門店、賣場和線上平台一律降價銷售抗病毒機型,並積極克服防控病毒對交通帶來的影響,千方百計把產品運抵客戶手中。

  開發快速診測

  和智能精准診療技術

  啟迪醫學健康擁有國際一流的區域診斷中心和檢測實驗室,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組織科研力量聯合相關機構,開展病毒檢驗技術平台梳理及運用研究,採用IGM抗體檢測法,可一次性檢測9項病原體指標,數分鐘內出具檢測報告,極大地提高了臨床診斷的效率。公司直接參與了安徽滁州新冠肺炎病例的檢驗和篩查工作,為四川、雲南等地相關病例的篩查和診斷提供全方位檢驗服務。

  隨著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的獲取和病原核酸監測的完成,檢測試劑盒逐步投入使用,啟迪醫學健康派出專家,對開展相關檢測的實驗室進行現場指導,確保最新的檢驗技術和平台得到准確運用。

  神州德信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積極聽取一線專家意見基礎上,結合自身醫療影像人工智能領域的優勢,火速召集研發人員,夜以繼日推出一套專門針對新冠肺炎檢測及量化的智能分析系統,並上線使用。該系統基於深度學習及圖像幾何算法,對全肺CT掃描圖像能夠快速自動檢出病灶,通過計算病灶體積、佔比自動分析、量化病變區域及病變的嚴重程度、病灶形態特征自動分析和量化、智能提示、快速生成結構化報告,輔助醫生診斷。實現對疑似病例的大規模快速篩查及進一步快速精准輔助診斷。同時,對於不同階段的CT影像,系統能夠對新冠肺炎在影像上的表現,提供跟蹤量化隨訪功能,助力醫生研究疾病的潛在動態發展規律,為臨床治療提供影像學參考依據及療效評估,支持一線醫生科學精准防疫。

  參與武漢雷神山醫院

  設計和運行

  2月8日,歷時12天建成的武漢雷神山醫院交付使用,當晚收治了首批患者,大大增強了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的能力。它的建成和投入運行凝聚了包括啟迪控股在內的眾多參與方的心血和汗水。啟迪設計的相關人員接到任務后,迅速投入到項目設計中,48小時內完成所負責項目的施工圖,隨后相關人員抵達雷神山醫院工地現場,以自身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參與到醫院建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嘉力達公司,它曾在2003年深度參與了SARS攻關課題的子課題研究,即空調環境下的微生物污染與控制,儲備了相關技術。在武漢市防疫指揮部宣布開工建設雷神山醫院之際,嘉力達公司參與其中,為醫院提供制氧、消毒、醫用垃圾解決方案並承擔疫情防控期間該院醫療廢棄物的處理處置重任。2月12日,雷神山醫院第一批醫療廢物產生,工作由建設轉向運營。工人全副武裝,將送來的廢物入暫存間,用C波段紫外線消毒,接著上皮帶輪入裂解爐焚燒,最后進行人員與機械、工具消毒,小心翼翼按工藝流程與步驟處理處置。

  提供醫療廢物處理處置

  解決方案

  參與武漢醫療廢物處理的還有另一支啟迪團隊,他們是啟迪環境的員工。近日,該公司了解到,武漢市的醫療廢物逼近處理紅線,主動請纓並提交詳細的處理處置方案,獲湖北省生態環境廳高度認可,被賦予處理武漢市協和江南醫院醫療廢物的工作,同時兼顧武漢雷神山醫院醫療廢物的處理處置工作。公司立刻啟動應急預案,緊急調配移動式醫療廢物應急處理系統,集結醫廢戰線骨干力量,激活移動式處理系統+快速反應運營方案+網狀專業支持平台的“三位一體”醫療廢物應急管理運營體系,由平時虛擬應急管理狀態轉為實體項目作戰狀態,千裡馳援武漢。

  經過短短4天兩夜連續奮戰,2月13日11時30分許,由啟迪環境負責的首批武漢醫療廢物處理完畢,經過嚴格檢測,處理物達到無害化標准。武漢之外,啟迪環境在全國各地還有10多個醫療廢物項目,各個項目團隊都緊急投入抗疫戰斗,不計運營代價,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勇挑醫療廢棄物處置處理的重擔。

  加大城市運行服務

  與管理保障力度

  新冠肺炎作為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社會運行服務和管理帶來嚴峻挑戰,尤其是城市環衛、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

  生活垃圾是病毒傳播的重要媒介,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居民使用后遺棄的大量口罩,絕大部分混入了生活垃圾,通過先消毒再填埋處理的處理方式,可有效阻斷傳播途徑,將病毒滅殺在專業的垃圾填埋場。啟迪環境位於湖北等地的城市環衛、餐廚垃圾處置處理項目的工作人員全面堅守崗位,夜以繼日的保障項目所在地區城市環境清潔和衛生防疫工作。

  面對疫情期間公共交通的防控難題,北京中航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應急推出疾控通勤保障專線雲平台。該專線雲平台採用基於互聯網+公交平台的疾控通勤保障專線開行方案,讓公交企業充分利用互聯網平台廣泛連接、開放共享、便捷高效的特點,針對性開展特殊時期的公交運行模式創新,中航訊為全國廣大公交企業無償提供疾控通勤保障專線雲平台使用,助力公交企業,為疫情防控提供出行保障。

  居家隔離、社區管控是阻斷病毒傳染途徑的有效方式,隨著返工潮的到來,如何人性化開展好這項工作是一大難題。對此,啟迪雲計算有限公司聯合有關方面在山東青島推出了疫情留觀人員智能管控服務系統。該系統可通過人體檢測、房門檢測、聯動預警、視頻語音雙向對講等功能,協助社區管理人員實時掌握疫情留觀人員狀態,對嘗試外出者進行及時勸阻,對需要幫助者提供心理疏導和物質補給﹔同時協助留觀人員對外視頻通話,並通過手機查看戶外情況。系統還在街道實現了視頻集成,並將接入區監管中心,從而創新性地打造出“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人防+技防、服務+管控”四位一體的疫情防控新模式。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