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望海樓)

楊子岩
2020年02月1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過艱苦的努力,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取得了一些積極成效,但毫無疑問,當前防控工作也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我們相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最終會取得勝利。這種自信,來源於當代中國最偉大的力量——同心合力。

  這種力量,來自於心懷天下、力挽狂瀾的國士。84歲的老院士鐘南山,在發出病毒“人傳人”的警示,提出“沒有特殊的情況,不要去武漢”的建議后,義無反顧地逆行趕往武漢最前線。前不久,國家中醫醫療隊隊長張忠德接受採訪,視頻中的他,率領100人的中醫醫療隊伍在武漢奮戰了半個多月后,已然瘦脫了相。

  這種力量,發自於勇往直前、舍身忘我的醫療工作者。疫情告急,武漢不是孤島,湖北並非孤立無援,全國各地組成的醫療隊以作戰“兵團”的形式從四面八方奔赴武漢,19省區市馳援湖北16市,打響了疫情殲滅戰。最難的時候我們並肩作戰,等到口罩摘下的那一天,讓我看見你的微笑,讓我們分享勝利的喜悅。

  這種力量,源自於自告奮勇、義無反顧的青春擔當。“非典時,大家保護我們‘90后’﹔17年后,我們‘90后’要保護大家。”一位奮戰在一線的“90后”護士的這番話情真意切,收獲無數點贊。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第四批赴武漢醫療隊的136位隊員中,“90后”將近一半。哪有天生的英雄,他們隻不過是一群孩子,穿上了一身戰衣,便像前輩那樣勇敢。

  這種力量,也凝聚於各行各業的人們眾志成城筑起的道道生命防線。城市裡,社區工作人員周密防控,篩查潛在病源﹔鄉村裡,各級干部恪職盡守,密布層層防線﹔工地上,建設單位晝夜施工,為增加病房加班加點﹔廠房裡,生產企業開足馬力,為前線生產口罩和防護衣物一刻不閑﹔國內國外,愛心人士、海內外僑胞捐款捐物,調動一批批緊缺物資馳援前線……社會各界被廣泛動員,億萬中華兒女擰成一股繩,握成一個拳。

  這種力量,我們在1998年抗洪救災時見過,在2003年抗擊非典時見過,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見過……中國人民迸發出磅礡偉力,最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你身后有我,我身邊有你”“再大的風雨,也只是插曲”,一首名叫《堅定希望》的歌曲,直擊人心。任何大災大難都擋不住中國人民勇往直前的步伐,一場災難,更能凝聚起中國人民如鋼似鐵、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面對著諸多的不確定性,我們有足夠的理性,也有足夠的信心——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