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4% 高技術產業表現突出

吸收外資向好趨勢不變

2020年02月18日08: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月17日,商務部發布了2020年1月全國吸收外資成績單。數據顯示,今年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85家,實際使用外資87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基本上延續了去年以來的平穩增長勢頭。其中,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表現尤為突出。專家表示,疫情影響是暫時的,我國經濟平穩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國內龐大的市場還有很大發展潛力,我國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具體來看,1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313.5億元,同比增長27.9%,佔比達到35.8%。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84億元,其中,醫藥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0.5%和118.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29.5億元,同比增長45.5%,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56.6%和39.2%。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份吸收外資情況總體良好,吸收外資保持平穩增長。同時考慮到2020年春節假期較2019年前移1個月,工作日僅有17天,取得這樣的成績,也反映了外商投資企業對我國市場發展的預期和信心在不斷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術產業對外資吸引力持續加大。龐超然認為,從我國經濟結構變化發展趨勢來看,技術密集型產業和服務業快速增長,勞動力結構從人口紅利轉向人力資本紅利,人才紅利特征明顯。另外,隨著人均收入提高,消費升級以及對高質量產品需求的提升,未來外商投資者將適應這一發展趨勢,更多布局高技術產業和服務業。

面對疫情考驗,分析認為我國對外資吸引力依然不減。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首先,我國正在加緊應對和解決疫情引發的各種問題,各項工作進展有序,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世衛組織也高度評價我國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其次,我國也在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應對疫情挑戰,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保障,很多有條件的外資企業正在恢復生產。

“最主要的是,在全球大變革的當下,我國這些年通過不斷對外開放、構建和培育新型產業平台以及傾力打造更有優勢的營商環境,對外資的吸引力在不斷加強,綜合競爭力也在不斷提升。”郭一鳴說,因此,疫情的短期影響,不會改變我國吸收外資的向好趨勢。

龐超然也認為,當前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的影響是暫時性的、結構性的,不會造成全面的、長期的不利沖擊。我國經濟平穩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國內龐大的市場發展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當前,我國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未來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商投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投資中國市場。”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