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受疫情影響,線上買菜需求增多,但供給、服務等問題也亟待解決

線上買菜,電商開足馬力保供應(消費視窗·生活性服務業如何升級⑤)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0年02月19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些生鮮電商平台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建立“無接觸配送存放點”。圖為2月14日在北京某小區,一名配送騎手正在貨架上存放居民購買的生鮮商品。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疫情來襲,線上買菜成為不少家庭的新選擇。面對火熱需求,生鮮電商紛紛開足馬力,加大商品供給。應當協同各方打通農產品上行通道,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讓居民的“菜籃子”更穩當

  

  線上生鮮訂單激增

  生鮮平台銷售量明顯上升,部分生鮮商品供不應求

  上午9點,家住南京的退休教師李潔走出家門,與往常不同的是,她並沒有去超市買菜,而是在小區門口從生鮮電商配送員手裡接收了兩袋新鮮蔬菜。“花了100多元,能吃兩三天。”李潔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已經很少去超市採購了,在生鮮電商平台上下單,配送員就能送到小區門口,安全又方便。”春節以來,在女兒的帶動下,李潔開始將買菜從線下轉到線上,現在她已經能熟練地在網上挑選商品、支付結算。

  生鮮食材消費頻次高、需求基數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減少外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線上買菜。數據顯示,春節以來,每日優鮮平台實收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倍多﹔美團買菜、京東生鮮等生鮮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漢等城市銷售量均明顯上漲,其中蔬菜、糧油副食、水果、肉禽蛋、海鮮水產等品類需求量較大,日均銷量佔比超過60%。

  訂單激增,一些生鮮電商平台上的部分生鮮商品供不應求。

  廣州居民王娉婷對於線上買菜早就駕輕就熟:“平時上班忙,去商超買菜耗時耗力,在生鮮平台上隻需動動手,1小時左右商品就送上門了。但最近,線上買菜的人多了不少,每天早上我都要設定鬧鐘准時下訂單,下手慢了,有些菜就售罄了。”

  王娉婷說,配送員也出現了緊缺狀況,有時候商品選齊了,等到結算時卻被告知配送員已約滿,隻能等待。“就算成功下單了,配送時效現在也較難保証,隔天送達很正常。”為了滿足日常所需,她已經下載了多個生鮮電商APP。

  各方協作穩定供給

  打通農產品上行供應鏈,拓展直採基地,增加貨源,豐富供給種類

  受疫情影響,線上生鮮需求量遠大於平時。盒馬鮮生全國經營管理總經理胡秋根坦言:“人力短缺是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

  “春節期間,近七成員工按計劃留下來正常工作,但還是難以應對激增的市場需求。根據日常的需求彈性,七成員工可以應對30%以內的需求增量﹔然而,當客流增幅超過50%時,就會出現用工缺口。”胡秋根說。

  “春節期間,採摘工人難招,人手緊缺,為了保障供應,我們的採購人員也開始進入倉庫進行蔬菜包裝。”盒馬鮮生青島採購負責人劉娜說,蔬菜、水果等生鮮食材與一般工業品不同,沒有統一的標准,即便是同一棵樹上的蘋果也不盡相同,所以標准化包裝並不容易。整個包裝過程分為去泥、去葉、過秤、配重、封裝等,其中,去泥這一環節不能用水,而是用毛巾擦。配重則需要保証商品重量處於規定的浮動范圍內,也比較耗時。“這樣一來,我們的採購人員需要承擔蔬菜加工、報價、核算、成本談判、品控等多項工作,工作壓力很大。”劉娜說。

  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表示,疫情突發對電商平台農產品上行體系帶來了挑戰。一方面,消費者對於網購新鮮蔬菜等食材的需求猛增,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等現實狀況讓不少農產品產區存在滯銷問題,農產品的供需匹配出現了短期失衡的現象。此時,電商平台需打通農產品上行供應鏈,對產區信息、物流數據、配送站、人力資源等數據節點進行重新整理規劃,確保新鮮的農產品直達消費者手中。

  每日優鮮合伙人兼CFO王珺認為,中國農產品上游的產能是巨大的,現在亟待解決的不是生鮮食材的生產問題,而是人手不足帶來的產地端採摘加工問題和運輸問題,這需要各方協同合作,保証供給側穩定供應。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緊急通知》,要求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確保鮮活農產品運輸通暢,保障“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

  為緩解人力緊張問題,2月3日,盒馬鮮生與雲海肴、西貝等餐飲品牌達成“共享員工”合作,截至2月10日,已有各企業員工1800余人加入盒馬鮮生,正式上崗。目前,各生鮮電商平台紛紛啟用“共享員工”模式,讓經過健康排查、檢疫的員工加入臨時用工隊伍,推動平台正常運營。

  企業也在積極拓展供應商。每日優鮮相關負責人表示,每日優鮮已經緊急調配了內蒙古、雲南、山東等多個蔬菜產地的貨源,目前平台上的蔬菜供應量已經從500噸增至1000噸,水果、糧油速食也保証了充足供應,接下來將繼續拓展直採基地,增加貨源,豐富供給種類。

  優化服務提升體驗

  消費者更加關注生鮮食品的採購、交付安全,許多生鮮平台開始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

  接到手機短信提醒,家住成都市高新區的張新霞就戴上口罩出了門,在小區南門附近的智能貨櫃前,輸入取貨碼,一袋新鮮的蔬菜就取到手了。這袋蔬菜是她前一天晚上在網上下的單,今早快遞送到小區貨櫃。

  “有時候是在貨櫃取貨,如果貨櫃滿了,就和配送員約定把快遞放在某個地方。”張新霞說,疫情發生以來,許多生鮮平台開始主動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在APP訂單頁面可以選擇該項服務,或者直接與配送員電話聯系。

  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委員會秘書長姚歆表示,無接觸配送服務一方面讓用戶始終能夠方便地享受到即時配送服務,獲取生活所需物資,另一方面避免面對面接觸,降低風險,保障了消費者和配送員的健康安全。

  美團外賣發布的《無接觸配送報告》顯示,1月26日至2月8日,採用“無接觸配送”的訂單佔整體單量的80%以上,且每一單外賣都使用“無接觸配送”服務的用戶佔到66%。

  目前,美團外賣已將“無接觸配送”升級為“無接觸安心送”,在原有環節基礎上,將廚師、打包員、騎手的健康情況、餐箱消毒情況等安全防護信息,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電子卡+實體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現給用戶,確保無接觸的同時實現全過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視化、可追溯的安心配送模式。

  疫情發生以來,生鮮電商平台獲得了大量的新增客源,訂單量、客單價均有顯著提升,如何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顯得更加重要。王珺表示,過去,生鮮電商推出極速達,追求配送的時效性和便利性,而疫情防控期間,消費者更加關注生鮮食品的採購、交付安全,人們對服務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要想留住用戶,還須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優化消費體驗。

  

  ■延伸閱讀

  確保重點地區“菜籃子”有效供給

  日前,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3部門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確保鮮活農產品運輸暢通。

  近期,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地方“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運輸受阻。3部門要求,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保障“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秩序。嚴禁未經批准擅自設卡攔截、斷路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

  加強“菜籃子”產品價格變動和市場供求的監測,積極協調產區和銷區構建穩定的對接關系,強化調運組織管理,確保重點地區“菜籃子”產品有效供給。

  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廣泛宣傳防控疫情的科學措施,為“菜籃子”產品流通和農產品生產創造必要的便利條件,確保“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供得上。

  (尚 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9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