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東發布消費警示:

拒絕“野味” 遠離病毒(資訊)

2020年02月19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電 為推動廣大消費者自覺樹立健康飲食觀念,主動拒絕野味消費,堅決抵制野生動物交易,從根源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廣東省消委會聯合全省各級消委會發出消費警示。

  消費警示稱,受不良飲食文化觀念影響,一些消費者對“食用野生動物能滋補身體”的說法深信不疑,再加上野生動物的稀缺性,吃野味成了有面子的消費。然而,當前一些人食用的野生動物,大多數生存環境不清、來源不明,其中暗藏很多安全隱患。這些安全隱患如果在獵捕、運輸、飼養、加工和食用過程中擴散、傳播,容易導致發生傳染病等疫情。濫食野生動物會給人類健康帶來威脅和傷害。廣大消費者要自覺摒棄不良飲食觀念,堅決抵制“吃野味”等消費陋習。

  野生動物交易和濫食對公共衛生安全和人體健康影響,已經引起全球關注。對此,我國有關部門高度重視。1月26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聯合發布《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明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廣大消費者應強化消費責任意識,自覺遵守法律規定,主動抵制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堅決不購買、不消費野生動物﹔同時要主動參與執法監督,積極舉報野生動物違法交易行為。

  此外,廣大消費者要牢固樹立食品安全理念,自覺抵制活禽和私宰家禽銷售,選擇正規活禽經營市場消費,選購來源清楚、嚴格檢疫的生鮮家禽產品,養成文明、安全的飲食消費習慣。

  (齊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9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