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汪洋在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疫情防控要抓緊 脫貧攻堅不放鬆

2020年02月1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各民主黨派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1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要抓緊、脫貧攻堅不放鬆,圍繞支持打好貧困鄉村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總體戰開展民主監督,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歷史性任務。

  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通報了今年脫貧攻堅重點任務。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會議。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介紹了2019年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情況和2020年工作打算。

  汪洋指出,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發揮民主監督優勢、促進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的制度安排。各民主黨派和相關方面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准確把握民主監督性質定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彰顯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凝聚共識謀大事、相互監督成大事的優勢。

  汪洋強調,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帶來了挑戰。民主監督工作要堅持寓支持於監督之中,首先要認真分析疫情對深度貧困地區實現脫貧目標的具體影響,督促地方將資金和政策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向受疫情影響大的領域和人口傾斜,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疫情是今年影響脫貧質量的最大因素,精准施策是保証質量的重要舉措,要督促地方進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性,逐縣逐村逐戶提出克服疫情影響的具體辦法,有針對性地解決好貧困群眾外出務工、農畜產品積壓、扶貧項目復工等難題。要圍繞改進工作作風開展監督,促進駐村工作隊更好發揮作用,促進脫真貧、真脫貧。要把民主監督過程真實記錄下來,用心用情講好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故事。要發揮民主黨派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深入研究扶貧領域重大問題,向中共中央提出高質量的政策建議。要系統梳理總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實踐經驗,探索完善專項監督工作制度,推動民主監督工作創新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2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