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造汽車的、採石油的企業,短時間內迅速轉產,生產起口罩、消毒液、防護服——

緊急跨界,中國企業是咋做到的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2月20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下,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通過聯合供應商和自建生產線的形式,轉型生產防護口罩,第一批防護口罩已於2月13日生產完成,預計2月底產能達到日均200萬隻。圖為2月16日,工人在上汽通用五菱無塵車間內生產口罩。
  新華社記者 楊 馳攝

  在國機集團下屬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口罩生產線上忙碌。
  國機集團供圖

  “5天時間,從無到有搭起一條口罩生產線”“3天出圖紙,7天出設備,10天出產品”“55小時,研發攻關成功!”……近日,有關醫療防控物資生產的消息不斷傳來。但是,與人們腦海中的印象不同,這些消息來自石油化工、汽車、機械制造等平日裡“不搭調”的行業企業。

  面對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醫療防控物資緊缺的形勢,不少大型制造企業開啟了“跨界”生產之路。短時間內緊急轉產、研發攻關、快速投產,這一速度的背后,既是中國企業特殊時期“沖勁”“拼勁”的反映,也成為中國制造體系齊全、配套水平高、產業工人技能全面的優勢體現。

    

  調整產能

  ——重點保障緊缺物資原料,發揮專業優勢,企業協同合作促生產

  “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

  2月6日下午,中國石化官方微博、易派客官方微信發出尋求口罩生產合作的消息。消息不長,但簡明扼要:“1.我們需要口罩機,若您有富余、可用的設備,可轉讓給我們,我們將協調生產、增產口罩。2.我們有熔噴布,您若缺此原料,我們可運輸上門。增產的口罩,我們可全部收購支持湖北抗疫一線,也可支持企業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

  消息一出,受到廣泛關注,文中聯系人沈先生的電話被迅速打爆,合作伙伴則在3小時內找到。

  本報記者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截至2月7日中午,中國石化已與合作伙伴對接完成11條口罩生產線,即將進入設備安裝程序。據初步估算,到2月29日,可實現新增產能至60萬片/日,3月10日,實現新增產能至100萬片/日以上。

  同時,中石化已聯系到3家地方口罩生產企業,為他們提供熔噴布原料和協調生產設備。據了解,醫用口罩主要由三層無紡布組成,而中間至關重要的過濾層所採用的原料就是熔噴無紡布。目前,北京市一家企業,馬上供料就可日產口罩3.5萬片﹔江蘇一家企業,由中國石化組織原材料,2月9日開始調試生產,每天可生產口罩10萬片﹔廣東一家企業,中國石化幫其採購到兩條閑置生產線,調試投產可日產口罩10萬片以上。3家企業可累計日產口罩23.5萬隻以上。

  記者了解到,目前相關對接、生產工作還在不斷推進中。隨著更多生產線的合作落地,后期還有望進一步擴大產能。為保証上游原材料的供應,中國石油正在滿負荷地穩定生產醫衛原料聚丙烯,聚丙烯由石油加工而來,同時也是熔噴無紡布的主要原料。

  有的企業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及時調整生產重心。疫情發生后,國機集團下屬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復工生產,並將所有產品調整為醫用衛材原材料無紡布產品。自1月31日復產后,截至2月13日,恆天嘉華累計生產無紡布原材料1535.88噸。同時,公司緊急拓展醫用口罩、防護服的生產和服務能力,辦理工商變更,截至2月13日,開通了11條平面外科口罩生產線,達到了日產110萬片平面外科口罩產能。此外,N95口罩生產設備採購工作和抗病毒防護服項目也在積極推進中,爭取盡快投產。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赴保障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的中央企業開展專題調研時強調,要不惜代價、分秒必爭,通過改造轉產、增產擴產、統籌海外採購等,千方百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重點醫療防控物資保障工作。當前,國企民企都投入到這場緊急保供的應急生產中。

  改造轉產

  ——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加快辦理有關資質,推動技術改造,盡快實現轉產

  有些企業原有生產線看似與醫療防護物資相差更遠,比如汽車等。這中間的轉換如何實現?

  記者了解到,對許多企業而言,轉產意味著基於企業已有的生產條件,缺啥補啥,比如改造生產車間、採購或自制設備、培訓員工、申請資質,同時掌握必備的生產工藝和流程等。由於中間的採購、裝配等環節均需要一定的時間,不少企業近日發布轉產消息,但實際上春節期間就已開始籌備。

  2月11日,廣汽集團第一台口罩生產設備開始進行安裝和調試。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為盡快實現口罩的生產,廣汽集團充分整合和調動資源,尋求多個途徑,一方面加緊自制設備,同時派出技術力量支援廣州的口罩生產廠。

  2月7日,廣汽部件技術中心派工程師赴東莞學習,投入到口罩設備相關技術和生產流程的研究中。原本2周的培訓內容,工程師們快速掌握,並於2月10日成功組裝調試出第一台防護口罩生產設備。

  據了解,廣汽集團計劃通過與供應商合作,自制設備30至50台,這些設備中一部分用於廣汽自己生產,一部分將提供給廣州市其他企業進行口罩生產。

  不僅僅是廣汽集團,比亞迪、上汽通用五菱等車企也通過自建或聯合供應商改建生產線的方式轉產口罩。例如,比亞迪動員管理人員、研發人員、一線工人、后勤保障人員齊上陣,規劃廠房布局、口罩機等設計方案,快速設計圖紙並安裝調試機器設備投產,預計2月下旬將達到日產500萬隻的產能。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也有制造企業在當地政府、供應商的大力支持下,僅用5天時間就從無到有建起口罩生產線。但口罩生產並非沒有門檻。首先,對生產環境有要求,醫用口罩生產需要滿足一定條件的無菌車間﹔其次是設備,如口罩生產機等﹔另外還需要無紡布、挂耳、鬆緊帶等生產原料和零件。同時,口罩產品還涉及資質認証等問題。在當前情況下,不少地方正採取“特事特辦”的方式,加快審批流程。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日前表示,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的推進,對防護物資的需求急劇增長,尤其是對口罩的需求仍面臨比較大的缺口。下一步要通過“復工、達產、擴能”緩解供需矛盾。同時,還將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加快辦理有關資質,推動技術改造,盡快實現轉產。

  研發攻關

  ——科研團隊高效研發防護服、消毒劑等產品,提升工藝時效,加速防護物資抵達一線

  2月8日凌晨2時,中國化工旗下曙光橡膠工業研究設計院研制出首件隔離服。從接受任務到第一套隔離服下線,曙光院僅用了不到55個小時。

  2月5日,中國化工向旗下曙光院下達工作總要求:組織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資隔離服研制開發並轉產。接到工作任務后,曙光院立即在現有防護服生產技術的基礎上改型研制和生產。設計圖紙、選用材料、調整配方、修改方案……不到55小時,第一套隔離服下線。

  據了解,曙光院此次研制的GL-7、GL-8兩型醫用隔離服,採用軍用防化級橡膠涂敷材質,具備優異的病毒隔離防護性能,經化學洗消或紫外滅菌后,還可重復多次使用。其中GL-7型可以清洗消毒並重復使用30次,GL-8型隔離服可清洗消毒重復使用10次。

  目前,這兩款醫用隔離服正在按要求上報相關機構檢測並申請醫療器械備案和生產憑証,取得資質並正式批產后,預計可達到GL-7型隔離服日產300套、GL-8型隔離服日產1200套的產能。下一步,曙光院將全力轉產。

  從醫用隔離服到廣譜高效消毒劑……近日,不少企業緊急研發攻關,為醫療防控物資生產帶來好消息。

  同時,中間環節的改善也正加速緊缺物資供應。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一次性醫用防護服仍然緊缺。由於產品生產出來后須經7-14天的滅菌環節才能投入使用,使得近期各方生產的產品增量未能快速抵達防護一線。批量化輻照滅菌的成功實現有望加速這“最后一公裡”。

  2月12日,首批批量送至中核集團北京原子高科金輝輻射技術應用有限公司輻照滅菌的上萬件一次性醫用防護服已經完成輻照滅菌。從早晨7點多運抵卸貨,到全部整裝待發僅用6個小時,相比傳統的環氧乙烷滅菌方式,所需時間大大縮短。

  目前該公司為防疫物資開通綠色通道,凡是醫用一次性防護服,都可以實現到廠即照,輻照完畢立即裝車運走。“僅我們這條生產線,粗略統計每天可完成10萬件左右的一次性防護服的滅菌任務。”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