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禮包”助力青島外企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這兩天,位於青島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阿法拉伐工業園內,822名員工重返崗位,開始忙碌起來。作為全球最大的船用鍋爐生產商,這家外商獨資企業正在加緊生產一批銷往韓國和日本的訂單。

  為確保外資企業有序復產,當地管委會成立了40個企業防控服務小組“一對一”進行幫扶。

  “我們相信防疫戰能打贏,復工后,生產經營指標也能贏。”阿法拉伐公司總經理博恩·沙特勒表示,公司對中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充滿信心,正著手增資擴產,在中國實現長遠發展。

  阿法拉伐公司的順利復工只是青島助力外企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

  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青島積極施策幫扶,擴大惠企政策供給,保障外資企業復工復產,一系列穩外資舉措讓外資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其中,青島市商務局出台16條應對當前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的具體措施,包括動態摸排調度,做好服務工作,幫助外貿、外資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用好信息化服務措施,推廣應用“青島外企幫手”、“青島外貿企業助手”小程序,聚焦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和生產經營所需及融資需求﹔預撥外經貿扶持資金﹔擴大防疫物資進口﹔指導企業用足用好便利化政策擴大進口﹔搭建在線國際市場開拓平台﹔制定專業措施,加強貿易救濟處置服務﹔及早籌劃重大經貿推介活動,搭建招商引資的高端平台﹔發揮青島境外工商中心作用,深入實施“千企招商大走訪”等。

  由青島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民營經濟局等五部門聯合推出的金融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春風行動”自2月8日啟動以來,已有30家金融機構公布了專門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的“春風熱線”﹔16家金融機構推出各具特色的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金融措施﹔24家主要金融機構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累計放款176億元,放款企業為1506戶﹔由各區(市)、市直相關部門摸排篩選出的575家融資需求企業名單已經第一時間“快遞”至相關金融機構。

  青島市民營經濟局發起“青島好房東”活動,截至2月18日,共有94家載體, 為4447家企業經營業戶減免房租7269萬元。

  青島港會同海關、海事、鐵路等口岸查驗運輸部門和單位,共同建立疫情物資運輸保障聯動機制,推出免除庫場使用費、延長免費堆存期等“硬核”政策……

  一條條政策有干貨、夠硬核,向青島外企傳遞了強烈信號:防疫發展“兩手抓、兩不誤”,青島經濟發展的春天已然在路上。 

  (趙 偉)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