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歷史首次!人社部預計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用超5000億

2020年02月2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中國網 鄭亮)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任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稅務總局、醫保局負責人介紹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醫保費和緩繳住房公積金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會上表示,這次階段性的減免社保繳費是我們應對疫情這一突發事件所採取的一項特殊措施,也是我國社會保障歷史上的第一次。在研究過程中,主要考慮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要嚴格依法依規。社會保險法規定,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在突發重大疫情這樣一個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對社會保險費進行採取緩繳減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二是盡最大可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紓解企業的困難,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我們在研究過程中比較了多種方案,綜合分析,認為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效果更直接,針對性和實效性也更強。受疫情影響,企業上半年的困難比較大,通過減免社保繳費,給予較為集中的支持,是順應企業的需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初步估計,我們預測這次階段性的減免共可減少三項社保企業繳費5000億元以上,比去年較大幅度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方案的力度還要大,去年是4000多億元。同時,我們也充分考慮了基金的運行情況,通過完善省級統籌、加大基金調劑力度等措施,能夠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三是注重分類施策。從企業類型分,中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9%以上,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但它抗風險的能力較弱。給中小微企業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幫助中小微企業緩解困境,促進企業的生存和發展,穩定和擴大就業﹔而大企業抗風險的能力強,但受疫情的影響,生產經營活動也遇到了困難,減半征收社保費,能對企業恢復生產起到積極作用。從地域上分,湖北省的疫情最重,企業受影響也最大,對湖北省企業加大減免政策的力度,給予特殊照顧和支持,有助於更好地幫助湖北的企業渡過難關。

四是實行了減緩結合。困難時期要盡最大努力將社保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在實施減免政策的同時,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還可以申請緩繳,這樣可進一步減輕困難企業的經營壓力。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