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中央指導組與湖北、武漢建立每日對接機制

2020年02月2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央指導組成員、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中央指導組成員、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上表示,為解決物資保障問題,中央指導組與湖北省、武漢市建立物資保障每日對接機制,每日調度,每日跟蹤落實情況,每日解決個案問題。

連維良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療物資供應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是嚴重制約病人救治、威脅醫護人員安全的突出矛盾。中央指導組堅持把疫情嚴重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調動一切積極力量,切實加強物資供應保障。

連維良介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能夠得到保障,生活物資供應基本上是充裕的。醫療物資供應能夠從嚴重不足到總體保障,首先是聯防聯控機制統籌調度,集中全國和各種渠道的資源,保湖北、保武漢。二是更多生產企業在做好科學防控的前提下,迅速復工復產,許多企業轉產擴能,重點醫療物資產能產量大幅增加。三是全國各地、社會各界、海內外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紛紛伸出援手,慷慨捐贈。四是廣大醫護人員、高危崗位人員,包括新聞媒體記者,科學使用、合理使用、分類使用、節約使用醫療物資。五是方方面面構建戰時機制,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有的先排產后補合同,有的先發貨后付款,一切為“戰疫”讓路。

“但是我們深知,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要求,大量醫療外援人員的增加,床位的增加,還將產生大量醫療物資需求。一些醫療物資在品種上還存在結構性矛盾,不同醫療機構、不同地市的個案問題仍然存在。在實行嚴格的管控措施后,居民購買生活物資不如以前方便,市場上還有部分用品時段性出現短缺。”連維良說。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關鍵的階段。連維良指出,為解決物資保障問題,中央指導組與湖北省、武漢市建立物資保障每日對接機制。與外援醫療隊和重點醫院建立直接溝通機制,直接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盡快幫助處理。

(責編:羅知之、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