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做好光伏扶貧促進貧困群眾增收

2020年02月21日19: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門:做好光伏扶貧促進貧困群眾增收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侯雪靜)記者21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為積極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不利影響,促進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和財政部聯合下發通知明確,要切實做好光伏扶貧促進增收工作,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實現穩定增收脫貧。

  通知指出,要及時劃撥光伏扶貧收益到村。縣級供電公司根據光伏扶貧電站實際上網發電量核算發電收入。年度財政補貼資金到位后,要及時將補貼資金一次性劃轉到結轉機構專戶,后續補貼資金按月結轉,所有補貼資金及時劃撥到村集體。為減少疫情對務工增收的影響,2020年光伏扶貧發電收益的80%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任務的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勞務費用支出,支持鼓勵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對受疫情影響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群眾和因疫致貧返貧群眾予以補助。各地要抓住疫情防控的契機,抓緊調整規范電站收益分配方式,糾正一些地方仍存在的“一發了之”問題。

  通知明確,要規范收益分配使用程序,收益分配使用計劃及時通過有效方式向村民公示,作為實施收益分配的依據。收益分配使用結果要在村內定時進行公示公告,接受群眾監督。同時強化收益分配使用監管,各地要通過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管理系統對收益分配情況進行監測,確保收益分配規范、對象精准、過程可追溯。

  通知強調,要多渠道開發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優先吸納貧困群眾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對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農戶,可以結合防疫消殺、巡查值守、宣傳疏導等安排臨時性崗位實現增收。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貧困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積極安排貧困農戶參加村級小型公益事業建設,增加短期務工收入。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