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戰“疫” 企業攻堅系列報道之四:

建醫院 保供應 抓工程 基礎設施建設筑牢防疫牆

孫陽 羅知之
2020年02月2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天,33900平方米,1000張床位,火神山醫院竣工!

11天,79900平方米,1600張床位,雷神山醫院竣工!

疫情防控與時間賽跑,面對醫院基礎設施不足的防控堵點,中國速度再次引發全球點贊。有網友說:戰“疫”時刻,讓我們見証“基建狂魔”締造的中國奇跡!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作出決策部署,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指明方向。

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生命線,更是遇到艱難險阻時的開路先鋒。在這次疫情防控的基礎設施大考中,三峽集團、中國建材、國機集團、東方電氣等央企迅速投身一線,“助防控”“保建設”“穩經濟”多管齊下,按下“加速鍵”的基礎設施建設,正以溫暖的奉獻和堅定的行動彰顯出“基建狂魔”的柔情與擔當,全力為“雙勝利”提供保障。

送技術、送設備、送材料

全力以赴助防控

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及方艙醫院建成的神奇速度,背后有一大批央企的火線馳援。中國建材集團便是其中之一。

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採用了北新建材全球首創的魯班萬能板,這也是中國建材集團所屬北新建材在援建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等10家醫院后,援助的第11家醫院。

“疫情發生后,中國建材已經不分晝夜向18個省33個市的62家醫院送去了石膏板、防水材料、醫用彈性地板、涂料等大量建材,高效保障了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等的竣工使用。同時發揮科技研發和產業化優勢,以建材‘黑科技’為全國抗疫支援了大量先進的材料。”中國建材相關負責人告訴人民網記者。

除了建筑部品,中國建材提供的還有高精度紅外鏡頭。紅外測溫儀和成像儀是快速精確測量人體溫度的高科技設備,面對緊急缺口,中國建材集團所屬的中國建材總院迅速組織員工克服困難返崗復工,加班加點生產了800余套高精度紅外鏡頭,保障了醫療器材的盡快使用。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國建材之外,還有更多央企在積極響應。據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介紹,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目前開工率已經超過80%,電網電力、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

“以國機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了幫助醫療設施快速高效建成,國機集團下屬的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緊急組織人員編制《中國中元傳染病收治應急醫療設施改造及新建技術導則》,無償分享相關工作經驗和工作流程等。

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國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應急醫院建設過程中,中國中元、中機六院及中機國際設計院成立突擊隊,把醫療設計專業優勢轉化為具體行動﹔在醫用衛材原料保障供應中,恆天嘉華加班加點生產無紡布﹔在病毒檢測設備供應中,沈陽儀表院匯博光學調集所有力量確保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設備用濾光片按期交貨。

集人力、財力、物力

眾志成城保建設

“1998年武漢抗洪搶險時我在,這次打新冠肺炎我不能不在,我還頂得住!”面對勸說,馳援武漢雷神山建設的“東方電氣集團(武核)雷神山醫院建設攻堅隊”成員,有著37年焊接工作經驗、18年黨齡的老黨員朱贊撂下一句硬氣話。

“相信希望,是我們最強的力量!”先后參與1998年長江抗洪、2003年抗擊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礎公司的司機牛合龍,在積極請戰時如是說。

……

十來天建成一座醫院,需要的物料萬千,涉及的工種上百,絕非孤軍奮戰所能完成。抗“疫”一線有白衣天使,在馳援武漢的基建一線,則是像朱贊和牛合龍一樣數不清的藍衣戰士。

各央企的各項工作都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迅速集結,並提供支持。中建西部建設獲知火神山醫院開建消息后,迅速成立7支專項保障小組,召集10台車泵、60輛運輸罐車及85名駕駛員奔赴一線。

1月24日(除夕)16時,新興際華集團下屬的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火神山醫院項目輸水管道的緊急訂單,要求提供DN200球墨鑄鐵管240米及對應各種管件,且務必於第二天(大年初一)早上送達施工現場。

訂單就是命令。新興鑄管不但按時送達,為了給施工項目爭取時間,還派專人指導管道安裝作業,並針對該項目后期可能出現的狀況制定了保障預案。

1月24日(除夕)深夜,三峽集團上海院接到求助訊息,火神山醫院工地急需土工合成材料用於基礎防滲層施工。上海院立即開展協調溝通,經各方努力,提供支援4500平方米土工膜,並征集到焊接技工近30人,馳援施工。按時完成。

中建安裝在援建雷神山醫院的同時,調撥50余人支援火神山建設﹔中建財務則及時撥付抗災建設資金5億元用於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

1月30日凌晨,中冶集團中國一冶接到為火神山醫院突擊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及安裝工作的緊急電話。37名突擊隊員僅用了21個小時就豎起52根立柱,安裝8件屋架梁,焊接支撐梁120件。

開工、開產、開足馬力

堅定信心穩經濟

“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類指導,有序推動央企、國企等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近日,國資委也多次指出,各央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全力以赴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努力發揮對上下游其他企業的帶動引領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作出積極貢獻。

這當中,各央企聚焦主業,率先推動基礎設施等重點重大工程項目復工復產,成為保障“雙勝利”,帶頭落實援企穩崗等政策的有力抓手。

2月12日,三峽、葛洲壩、溪洛渡、向家壩電站廠房機組轟鳴,水輪發電機高速運轉。三峽集團長江電力調度、運行崗位值班人員正緊張忙碌著,機組設備安全穩定運行,確保清潔電能源源不斷輸送到疫情防控和復工生產一線。

工程建設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不誤。春節期間,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大壩工程、導流洞封堵、泄洪洞工程、水輪發電機組安裝等重點項目均連續生產,正按照2020年安全度汛和安全准點發電要求有序推進。白鶴灘水電站建設持續推進,大壩工程、地下廠房、泄洪等關鍵線路施工正常,正按2020年蓄水驗收計劃安全有序推進。

連日來,中國電建各在建重點工程也陸續復工,進展順利。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大壩實現新節點目標,19號壩段順利澆筑至高程745米,壩體高度突破200米,預計2020年底岸坡壩段實現不少於3個壩段封頂,2021年6月全線封頂,項目履約良好。

2月13日,隨著白鶴灘3號機下機架中心體預裝通過驗收,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白鶴灘轉輪廠在全面復工3日后,也完成了又一重大機組部件。

東方電氣人士介紹,目前中核霞浦600兆瓦核電、白鶴灘、長龍山、績溪等重點項目的生產制造都在持續推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現場生產,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基礎也正在被夯實。 

相關新聞:

人民戰“疫” 企業攻堅系列報道之一:油氣不停供 欠費不停電 央企為戰“疫”充電蓄能

人民戰“疫” 企業攻堅系列報道之二:5G、雲計算、大數據 電信運營商“硬核”科技讓復工更有底氣

人民戰“疫” 企業攻堅系列報道之三:“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央企確保糧油安全維護市場穩定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