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復工復產10條措施推出后初見成效

2020年02月25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邢鄭) 2月25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維護市場秩序 支持復工復產”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出台支持復工復產10條措施。隨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立即跟進、迅速對接,狠抓落實,目前初見成效。具體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現:

一是為復工復產開了方便之門,已為87家“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時完成換証”的企業辦理了特種設備相關許可証延期和免評審換証,授權10個省市的22家檢驗檢測機構辦理項目擴項110多項次。

如北京市為19戶防疫產品生產、銷售企業加急辦理了營業執照和許可証。大力簡化辦証程序,實施告知承諾后,辦理疫情防控期間所需的5類消毒用品原料(包括次氯酸鈣、次氯酸鈉、漂白粉、乙醇、過氧乙酸)以及保障春耕的2類化肥(包括復肥、磷肥)的產品生產許可証,從之前分別需要30天和10天,壓縮至目前的1天。

二是監管更加靈活,組織對定點企業生產的包括防護服在內的緊急醫用物資進行抽檢,加強質量監督,抽檢工作不干擾、不影響企業的正常生產。

對口罩專項抽查工作中,對少數不合格產品生產企業,不是一罰了之、一停了之,而是組織技術專家赴企業開展質量幫扶,幫助企業查找問題原因,拿出解決辦法,在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情況下,確保產品質量。很多省(區、市)優化異常名錄管理,建立信用修復機制,為企業融資等創造條件。

三是技術保障及時有力,總局集中公布55家獲得國家級資質認定的醫療器械16765批次,已完成檢測11089批次,為保証防護用品質量提供了技術支持。

唐軍表示,市場監管部門要做企業的貼心人,憂企業之憂,急企業之急,真正為企業排憂解難,這些措施隨后回落實落細落到位。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