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轉產防疫物資企業可當場辦理生產許可証

2020年02月25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邢鄭) 2月25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維護市場秩序 支持復工復產”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特別是轉產防疫用的一些物資,需要辦理生產許可証。現在提出,企業如果具備生產條件並承諾在一定時間內把材料補齊,市場監管部門可當場辦理生產許可証。

對於現在企業面臨很多困難,市場監管部門為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根據企業的急需。據唐軍介紹,市場監管部門提出了諸多針對性比較強的措施。具體措施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要減少人員流動的實際,提出“不見面”辦理。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力度推進網上辦理全程電子化,擴大了覆蓋面,對包括企業登記注冊、食品生產許可以及檢驗檢測機構的資質認定,都實行了網上辦理、“不見面”辦理。

二是針對企業復工復產涉及到行政許可和強制性認証的問題,提出了告知承諾的辦法。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特別是轉產防疫用的一些物資,需要辦理生產許可証。現在提出,企業如果具備生產條件,如果承諾在一定時間內把這些材料補齊,市場監管部門可當場辦理生產許可証。

對食品生產企業,在確保食品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對少數企業特別是低風險的食品生產企業,實行先發証后檢查。

對有些企業已經有了生產許可証,但是到了該延期的期限了,市場監管部門也提出了辦理延期手續可以推遲。

三是針對大量外貿出口企業的復工復產提出加快國際標准與國內標准的轉換。由於我國制造業產能有相當一部分出口國際市場,產品執行的是國際標准和國外標准,按照現有的規定是不能在國內市場銷售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加強國際標准與國內標准的銜接,挖掘這部分產能的潛力,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四是針對企業信用修復問題提出審慎異常名錄管理。現在全國有一批企業納入異常名錄,受到一些限制,包括獲得政府採購,包括招投標,也影響融資。“我們提出,你隻要把該補的補上,該糾正的糾正,我們就進行信用修復,這樣就可以進行正常的生產。”唐軍說。

除此之外,唐軍還介紹說,還針對其他方面,包括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市場監管部門都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李楠樺、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