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針對食品企業各地或探索實施承諾制許可

2020年02月2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邢鄭) 2月25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維護市場秩序 支持復工復產”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經營司稽查專員陳谞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可以結合食品安全的風險分級管理,探索實施承諾制許可,對申請食品生產許可的新辦企業以及申請食品生產許可變更的企業,需要現場核查的,省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對低風險食品試點開展告知承諾,對符合條件的實施“先証后查”,就是先發放許可准允生產,然后在30個工作日內再進行現場核查。

據陳谞介紹,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立足疫情防控的實際,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出台幫扶措施,全力為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以下支持:

一是許可可以延長。在疫情防控期間,對食品生產經營許可到期的,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可以允許其有效期順延至當地疫情解除,為相對人提供便利。

二是許可可以告知承諾。在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可以結合食品安全的風險分級管理,探索實施承諾制許可,對申請食品生產許可的新辦企業以及申請食品生產許可變更的企業,需要現場核查的,省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對低風險食品試點開展告知承諾,對符合條件的實施“先証后查”,就是先發放許可准允生產,然后在30個工作日內再進行現場核查。

三是許可可以網上辦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運用“互聯網+”監管,推進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網上申請受理、審查、發証、查詢、公示等全流程的網上辦理。同時還在推廣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的電子証書的發放,讓企業足不出戶就可以辦許可,不斷提升辦事效能。

四是許可可以加速審批。疫情防控以來,為支持食品生產經營主體促生產、保護質量、穩發展、渡難關,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食品生產經營許可的申報都在加速審批,努力為企業復工復產創造條件。

總之,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社會各方力量,為疫情期間和疫情之后食品行業的全面復蘇和進一步創新發展做好充分的准備。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