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速復工帶動就業 線上招聘給出“定心丸”

央企多面出手助力端穩就業“飯碗” 

2020年02月26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根本,社會穩定之基石。近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下稱“會議”)提出,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助力端穩、端好“飯碗”,央企無疑要發揮排頭兵的作用。“中央提出‘六穩’,第一位就是穩就業。”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一些中央企業的招聘工作都在有序推進之中。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採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多措並舉為實現穩就業作出積極貢獻。

企業復工帶動就業

2月24日,中國最大清潔能源集團三峽集團在京通過視頻會形式發出開工動員令,宣布在廣東、江蘇等地開工建設總裝機規模392萬千瓦、總投資580億元的25個新能源項目,建設期預計提供各類就業崗位約1.7萬個。

這是央企在做好“六穩”工作中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的一個縮影。“全力推進復工復產,通過平穩有序的復工復產,使更多的人員回到工作崗位,並通過產業鏈拉動來帶動就業。”夏慶豐稱。

2月24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國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啟動全面復工。滿足復工條件的員工回到生產崗位,“復興號”動車組、北京19號線等七個項目的地鐵車輛等全面恢復生產。多個海外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確保如期交付。這個月底開始,即將陸續完成4列出口新加坡地鐵車輛的交付。

作為全球第三大汽車減振降噪產品的供應商,中國中車旗下德國博戈公司在華工廠也正在全力復工復產。“目前已安排生產制造、物流崗位近300名員工陸續復工。”中車博戈上海工廠外籍總經理於永介紹稱,如果發展順利,月底復工人數將超過50%,銷售收入可完成計劃的60%左右。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所屬長安汽車渝北工廠、海外事業發展部、乘用車事業部等15個板塊、10余家工廠也已於2月12日相繼復工復業,復工率過半。長安汽車全系產品陸續迎來復工后首台產品的下線,包括前線急需的長安凱程醫療救護車,也包括CS75PLUS、歐尚X7等市場熱銷產品。

據初步統計,中央企業所屬2萬余戶主要生產型子企業開工率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並引領帶動一大批上下游其他企業復工復產。

而更多的人員要到崗,離不開交通運輸“大動脈”的暢通。會議提出,要鼓勵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盡快返崗復工,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稱“南航”)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暢通“空中動脈”。截至2月23日,共恢復國內航班2100余班,主要為西南、中南至廣、深、華東方向的復工航線。2月1日至2月23日,已累計執行國際航班2079班。

值得一提的是,為滿足臨時急需的個性化復工航空運輸需求,南航“簡化流程、快速反應”,為政府、企業提供快捷的復工復產包機綠色通道。目前,南航已收到大量企業復工復產包機需求及部分貨運需求,需求主要為各地至廣州、深圳、上海、華東方向的國內復工航線,其中約80條正在溝通落實中。南航將快速與需求方保持溝通,全力支持各崗位勞動者安全、迅速地返回工作崗位。

採取靈活多樣方式集中招聘

2月25日,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面向全日制統招2020年應屆畢業生啟動春季招聘。提出在疫情未結束之前,對符合公司招聘標准的大學生,採用電話、視頻等方式進行面試。

2月22日,中國電子推出以“抗疫情促復產穩就業”為主題的招聘板塊,通過藍信平台、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動態發布崗位信息,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其中,旗下麒麟軟件推出了2020年度千人招聘計劃,面向全球公開誠聘各類人才﹔中國電子聯合攻關基地則提供十大崗位,計劃招募千人。

2月18日,國投集團正式啟動“河北雄安新區2020年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網絡招聘會啟動首日,即吸引58家企業發布了140個崗位,計劃招聘人數達3640人。

連日來,各央企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集中招聘,給疫情防控期間的就業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面向畢業生的校園招聘是重點,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到874萬人。會議明確,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盡早就業。

“做好重點人群就業工作,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重點少數民族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和退役士兵就業工作。”夏慶豐表示,春節前,大多數央企都已經啟動了2020年高校畢業生招聘工作,這之前完成招聘工作的企業都會按照計劃推進。同時,國資委將指導央企做好春季招聘工作,不會因疫情變化影響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確保整體招聘工作穩步推進。

2月20日,長安汽車2020年春季校園招聘活動全面啟動。面向全球高校2020年應屆畢業生,開設造型設計師、智能化研發工程師、IT互聯工程師、市場營銷師、運營管理師等諸多崗位。為保障同學們的安全和健康,此次招聘的所有環節將在線進行,大家隻需通過“長安汽車招聘”微信公眾號與工作人員交流,便可足不出戶完成就業。

日前,中建集團也聯動36家子企業通過線上招聘會的形式開展春季招聘,面向2020屆應屆畢業生提供2000多個崗位。

急需崗位優先保障

疫情當前,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和服務保障企業全力運轉,優先保障抗疫防疫急需崗位的人才招聘工作。

國藥集團通過網絡平台引進醫藥、化工、營銷、管理等相關專業應屆高校畢業生和各界英才加盟國藥集團,積極做好集團所屬醫院醫護人員、醫藥流通人員以及生物、中藥、化藥生產等防疫急需崗位人員保障﹔積極落實國家在工資津補貼、社保延緩繳納、失業保險返還等方面政策,推動醫藥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兵器工業集團在迅速收集各下屬二級單位招聘需求的基礎上發布招聘崗位信息,注重優先發布疫情防控物資和服務保障單位的招聘信息,優先保障其招聘質量和效果。兵器工業集團還與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重點聯系高校加強對口專業畢業學生信息溝通,主動由各二級單位人力資源部門對接對口專業學生,開展非接觸式面試。

會議提出,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用好國家就業政策。”夏慶豐強調,國家有關部門印發了相關文件,引導用人單位適當推遲高校畢業生報到時間,大力推廣網上簽約、網上報到、網上改簽等網上就業服務,國資委將密切關注中央企業各類企業就業進展情況,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潛力,多措並舉為實現穩就業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王璐)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