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沒有必要擔心后期商品出現較大短缺

2020年02月27日17: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栗翹楚)2020年2月27日,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總體來看,中國生活必需品產能庫存穩步增長,復工復產逐步向好,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沒有必要擔心后期商品出現較大短缺。

一是市場供應基礎堅實。2019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6.64億噸,比上年增長0.9%,連創歷史新高,牛羊肉、禽肉、雞蛋、蔬菜、水果、水產品等產量平穩增長,肉類進口較快增加。目前全國糧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庫存充裕,儲備充足。

當前,全國春耕備耕扎實推進,今年春季氣象條件有利,農業生產形勢總體正常。冬小麥面積基本穩定,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供應量比上年同期增長2.7%,生豬生產穩步恢復,1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1.2%,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后期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基礎堅實。

二是復工復產逐步向好。在中央和地方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作用下,各類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糧食應急加工能力復產率已超過70%,肉類、奶類及食品加工等民生產品企業復工復產加快推進。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率不斷上升,大型連鎖超市開業率達95%,品牌連鎖便利店開業率80%左右﹔電商平台快遞企業復工率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陸續暢通,生活必需品供應鏈逐步打通,產銷對接進一步順暢,為增強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王斌表示,當務之急是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復工復產,全力以赴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商務部將進一步密切監測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引導更多企業盡快恢復營業,保障市場供應。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