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充分運用大數據理念 監督好各個地方資金的使用

2020年03月0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中國網 董寧 攝)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庄紅韜)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回答如何監督好資金的使用時表示,核心的一條就是充分運用大數據理念。所有的各個地方庫款的情況,財政部通過大數據了解和掌握。在了解和掌握的基礎上,及時發現風險,及時層層傳導,及時跟進,共同採取措施,確保庫款能夠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點支出需要。

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了具體措施。他表示,在人民銀行的密切配合下,財政部建立了全國可以到縣一級的財政庫款的監測機制。根據這個監測機制,可以有針對性地加強對全國到各個縣一級的庫款管理情況的監測和督導。目前看,地方財政庫款整體運行情況良好,庫款規模持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但是受減稅降費政策翹尾減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有些地區基層財政庫款調度比較緊張,“三保”存在一定的困難。財政部在加大轉移支付調度力度的同時,切實加強對地方庫款運行的監測和督導,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定期向省級財政部門發函,告知庫款保障水平偏低的縣區名單。財政部根據監測情況,測算各地分市縣的庫款的保障水平,按月向省級財政部門發函,告知所屬庫款水平偏低縣區的名單,並要求各地加強庫款的調度管理,合理安排支出的順序,優先保障“三保”等重點支出的需要。

二是按天開展地方縣級工資保障監測預警。按照庫款余額相對於月均國標工資的一定倍數設定監測參數,對達到預警標准的縣區,通過信息系統發出預警通知,有關省級財政部門接到預警通知后及時核實情況,並督促指導被預警的縣區採取防范措施,必要的時候,省級財政部門要給困難的縣區給予適當的資金調度支持。今年財政部還將繼續完善縣級工資保障監測預警機制,將收支平衡壓力比較大、以前年度存在工資拖欠、庫款保障水平持續偏低的縣區納入重點的監測范圍。

三是加強對地方“三保”形勢的預研預判。研究制定了工資支付保障風險評估專項報告制度,組織全國各縣級財政部門按月對未來三個月的工資保障情況進行評估,有針對性地進行督促指導,並將風險評估情況作為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調度測算的參考因素。財政部還將進一步加強地方各級財政庫款情況的監測分析,通過各級財政部門聯動,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