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風險分區分級后,這些知識點你get到了嗎?

孫陽 羅知之
2020年03月0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目前,除湖北省、北京市外,全國其他地區依據疫情嚴重程度,以縣級為單位劃分為低風險地區、中風險地區和高風險地區。

如何准確認識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怎樣科學落實和精准施策,低風險地區出門還需要戴口罩嗎?針對這些問題,你還需要get以下知識點。

一、風險級別不同的地區怎樣精准施策?

1、低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的策略。

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原材料、資金設備等方面的困擾和問題,不得對企業復工復產設置條件,不得以審批、備案等形式為借口,拖延企業復工復產的時間。

2、中風險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

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組織人員有序返崗,指導用工企業嚴格執行消毒、通風、測溫等要求,降低人員密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消除風險隱患,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復產同步推進。

3、高風險地區:實行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

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擴大復工復產的范圍。這裡有一個前提,高風險地區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的正常運轉。

二、分區分級的標准是什麼?如何動態調整?

各省市根據中央指導意見,結合每個省市的情況把轄區每個縣域分成低、中、高風險三級。根據疫情情況綜合研判,由省級人民政府進行分析評估后,對符合調整條件的縣域及時調整分級。

例如,浙江縣域疫情風險地圖“五色圖”以累計確診病例數、本地病例佔比等為評估指標,將各縣(市、區)分為高風險、較高風險、中風險、較低風險、低風險地區,分別用紅、橙、黃、藍、綠五色表示,形成疫情地圖,並持續動態評估。

截至3月1日24時,浙江省縣域疫情風險地圖“五色圖”已更新,該省所有縣(市、區)均為綠色低風險,疫情態勢持續向好。

三、風險級別不同的地區水路運輸服務有何區別?

低風險地區:客船載客率不超過90%(設置發熱乘客隔離區的除外)。

中風險地區:客船載客率不超過70%。

高風險地區:客船載客率不超過50%。

四、中風險地區小區還要繼續封閉嗎?

要根據疫情風險等級來判斷。

在中風險地區,以現有病例和流行病學調查以及疫情分析為線索,確定防控管理場所和人員,實施精細化管理。如果是學校發生疫情,要精准到班級,如果在工廠,那要精准到工作間、工作場所。在村以戶為單元,實施針對性的防控策略。

高風險地區,除了上述這些措施以外,還要限制人員聚集,採取封閉管理等限制人員進出的管控措施。

五、低風險地區出門還需要戴口罩嗎?

需要。低風險地區不等於沒有風險,有些區域剛剛從高風險、中風險等級調整到低風險等級,這些區域的居民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

六、風險級別不同地區的醫療防護物資供應有何不同?

第一,要繼續聚焦湖北省和武漢市及其他高風險區域,全力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

第二,對北京市和其他重點區域,根據物資緊缺程度分類實施調配,按照確保重點急需的原則,做好緊缺醫療物資的供應保障。

第三,對低風險地區原則上由所在的省市區按屬地原則做好醫療物資的保障供應。

(責編:羅知之、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