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職稱評定順利進民企,防止評價使用“兩張皮”——

民企評職稱不再“申報無門”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3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民營企業涌現出大量專業技術人才。圖為江蘇省海安市白甸鎮一家裝備制造企業生產車間內,工人加緊生產建材設備。
  翟慧勇攝(人民視覺)

  2019年5月,天津頒發全國首張人工智能專業職稱証書。圖為獲得者展示証書。
  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攝

  “評職稱嗎?”“不太了解”“沒關注”“想評不知道怎麼評”。在許多民營企業,科研、項目、業績一個不差,但說起職稱,許多員工仍然“沒啥概念”。

  作為提供了中國70%以上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企業數量的重要主體,民營企業不乏各領域的高端人才。與此同時,工程、衛生、農業、經濟、會計、統計、科學研究等領域的職稱評定由來已久。為啥一些企業對職稱“無感”?民企評職稱有哪些“絆腳石”?

  近日,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民營企業職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進一步做好民營企業職稱工作做出安排。本報記者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採訪。

  

  順應人才發展大趨勢

  ——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非公領域專業技術人才3800多萬,佔全國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一半以上

  王振勇是民營500強企業遼寧禾豐牧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副總裁,也是企業的技術“大咖”。早在2011年,他就曾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但是若要論職稱,則一度有些“尷尬”。

  “我的同學都是正高職稱,我們都是博士,但我初級職稱都沒有。”王振勇道出了原委,“因為我們是民營企業,看重的還是你開發多少新產品、申請多少專利、銷售增長率多少,不考核是什麼職稱,以前在職稱申報上沒有太大的動力。另外我們原來也不知道怎麼報,不知道找誰。”

  現實中,這樣的情況的確不少。禾豐牧業技術經理封偉杰告訴記者,技術人員往往更關注產品在市場的實際競爭力,在職稱投入上,更重要的是獲取信息的渠道上相對有限。“禾豐成立20多年來,獲得專業技術資格証書的人員較少,技術人員隊伍的實際能力水平與獲得的職稱不匹配。”

  職稱影響的不僅僅是員工的個人榮譽。據了解,因為沒有高級職稱的技術人員,企業在申報項目、為技術專家申評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學術帶頭人的時候也屢屢受挫。在一次當地政府組織的活動中,禾豐牧業負責人曾向對接部門和盤托出自己的“煩惱”:民營企業技術職稱誰來過問?

  隨后,當地政府派專門的工作隊趕到禾豐牧業,就職稱問題提供解決方案。近年來,全國不少地區在民營企業職稱評定上也紛紛大力嘗試。在匯總各地民營企業職稱工作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日前,人社部正式印發《通知》,要求更好地發揮職稱評價“指揮棒”作用,充分激發和釋放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非公領域專業技術人才3800多萬,佔全國專業技術人才總量的一半以上。加強民營企業職稱工作對推動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穩定就業等具有重要意義。

  在中國企業聯合會首席研究員繆榮看來,此舉可以說是“因時而動”。“現在許多優秀人才進入民企工作,從企業發展趨勢來講,增強人才儲備、促進人才梯度發展是非常關鍵的。過去民企評職稱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進一步推進職稱工作,對於人才成長、企業進一步發展都有好處,是順應當前企業發展形勢的。”繆榮對本報記者表示。

  破解職稱評審堵點痛點

  ——進一步打破戶籍、身份、檔案、所有制等限制,為民企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職稱創造便利條件

  職稱評審究竟怎麼操作?有關部門給禾豐牧業的建議是走“自主評審”的路子。據了解,目前禾豐牧業的職稱自主評審有了初步的方向,從去年起已有政府專人對接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立項並協調后續落實。

  封偉杰介紹,企業自主評審職稱,就是把評定職稱的主動權交到企業手裡。企業作為評價主體,多維度考核技術人員,自己決定職稱如何評定。這一辦法,也成為《通知》給出的舉措之一。

  “民營企業職稱申報評審渠道不夠暢通一直是大家反映的主要問題,也是《通知》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說,要破解民營企業職稱評審的堵點痛點問題。

  ——在職稱申報方面,進一步打破戶籍、身份、檔案、所有制等限制,為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職稱創造便利條件。

  對中小民營企業密集的地區,鼓勵各地在創業孵化基地、高新技術開發區、科技園區等地專門設立職稱申報服務點,或通過人才中介服務機構、工商聯、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社會組織受理職稱申報,提高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的便捷化程度等。

  “各地人社部門對民營企業職稱申報進行兜底,通過其他渠道不能申報或不方便申報的,最后由人社部門解決職稱申報問題,不得再出現‘申報無門’現象。”該負責人說。

  ——在職稱評審方面,確保科技、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與公立機構專業技術人才享有平等待遇。

  支持專業技術人才密集、技術實力較強、內部管理規范的規模以上民營企業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支持中小企業聯合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自主開展職稱評審工作。也可以依托具備專業優勢、服務能力強、行業自律水平高的社會組織,組建社會化評審機構,開展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

  可以看到,從職稱申報到評審,《通知》對中小企業的實際情況都有所兼顧。“許多中小企業業務導向強,更強調做出業務成績。但不可忽視的是,中小企業是創新的重要主體,在專業技能方面有很強的鑽研動力。做好職稱評定,對完善創新型高端人才的評價、促進人才成長是有益的。”繆榮說。

  充分調動專業技術人才積極性

  ——緊貼民企用人需求,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引導職稱與薪酬挂鉤

  過去,一些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職稱積極性不高,也反映出以往的評審標准與民營企業實際需求銜接不夠,一定程度上存在“用的評不上、評的用不上”等問題。

  對此,《通知》把完善評價標准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例如,緊貼民營企業用人需求,充分考慮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特點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制定評審標准,防止評價和使用“兩張皮”。同時突出市場評價導向,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突出工作能力和業績考核,注重市場認可和對企業的實際貢獻,專利成果、技術突破、工藝流程、標准開發、成果轉化等均可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

  為調動企業和職工參與職稱工作的積極性,《通知》也有所安排。一方面推廣在線評審,進一步簡化申報評審程序,精簡申報材料﹔另一方面,促進職稱評審結果與民營企業人才培養、使用相銜接,引導民營企業將職稱評審結果作為確定崗位、考核、晉升、績效、薪酬等的依據。

  在前期一些企業的探索實踐中,相關舉措已經收到不錯的效果。禾豐牧業方面反映,自推動職稱自主評審以來,員工積極性很高。過去一年裡提報論文的技術人員比例提升,行業核心期刊發稿人數超過20人。在申報專利等領域,員工也有積極性,去年禾豐牧業還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在封偉杰看來,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規劃、研發熱情會直接影響企業的研發實力和產品競爭力。如果把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定與職業晉升有機結合,就能直接帶動專利、科研項目的申報。將職稱與工資、福利、職務升遷等挂鉤,對人才的吸引力也會增強。

  “有關領導和部門深入企業,為我們建立職稱自主評審機制出主意、想辦法,讓我們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如虎添翼。”禾豐牧業董事長金衛東說。目前,禾豐牧業研發團隊總計400余人,其中博士14名,碩士百余名,集團研發中心科研實力不斷攀升。

  在繆榮看來,推進民企職稱工作,積極影響還不僅僅在企業與個人層面。他說,民企有許多業績突出的高端人才,但是過去由於職稱渠道不暢通等原因,在不同平台橫向交流的時候可能會錯失許多機會。而現在逐步打破過去的局限、破除制度安排上的不對等,對於整個人才體系的溝通交流、國家人才隊伍的壯大、科技文化事業的發展都有好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