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沖擊(銳財經·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發展(27))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0年03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下降13.5%。圖為3月16日,在江蘇連雲港海州經濟開發區一家規模以上企業,工人正在加工一批礦用運輸機械設備零部件。
  耿玉和攝(人民視覺)

  3月16日,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1至2月份國民經濟經受住疫情沖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國民經濟有序運行

  當前,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企業復工復產加快,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實現有序運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農業生產基本平穩,春耕備耕全面展開。全國冬小麥播種面積3.31億畝,目前苗情基本穩定,長勢總體較好。春耕備耕工作已在全國部署,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得到保障。

  工業生產下滑,但重要物資生產保持增長。1至2月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高技術產品增勢良好,智能手表、智能手環、半導體分立器件和集成電路產量分別增長119.7%、45.1%、31.4%和8.5%。基本原材料生產平穩,生鐵、粗鋼、平板玻璃、十種有色金屬產量分別增長3.1%、3.1%、2.3%和2.2%。

  市場價格基本穩定。1至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3%。其中,糧食價格上漲0.6%,鮮菜上漲13.8%,豬肉上漲125.6%,鮮果下降5.3%。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后的核心CPI上漲1.3%。

  進出口貿易出現逆差,然而貿易結構繼續優化。1至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41238億元,同比下降9.6%,貿易逆差426億元。貿易結構繼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0.6%,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為41.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佔比首次超過30%。

  “穩就業”打出組合拳

  統計局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但主要群體就業總體穩定。

  1至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8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其中,全國主要就業人員群體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6個百分點﹔20至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比1月份降低0.4個百分點。

  “要承認我們的就業壓力還是比較大的。”毛盛勇指出,疫情的沖擊對企業帶來了一定影響,中小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再加上今年畢業的大學生總量將達874萬人,為歷史新高,給就業市場帶來一定壓力。當前外部防疫的任務艱巨,世界經濟出現了一些新變化,未來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減速,這也會給中國的經濟增長帶來一定影響。

  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強大的韌性。毛盛勇分析,一方面,目前疫情防控形勢較好,企業復工復產勢頭良好。另一方面,更大力度的宏觀對沖政策將陸續出台,就業優先的政策也將加大力度並逐步落地。因此,下半年就業情況有望好轉,調查失業率也會有所下降。

  “企業生產秩序在不斷恢復,企業用工開工情況在不斷好轉,用工需求會不斷增加。隨著經濟逐漸轉好,特別是下半年,如果走得更穩,就業壓力整體來講是有所減輕的。”毛盛勇說。

  完成全年目標信心沒有變

  毛盛勇指出,疫情對當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內在向上的發展勢頭。

  生產需求體量可觀,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沒有改變。2019年,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人民幣,人均GDP超1萬美元,主要工業品的產品產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這為中國應對突發事件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保障。今年1至2月份,盡管疫情沖擊比較嚴重,主要生產指標規模和體量依舊非常可觀。

  基礎工業和防疫物資保障有力,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沒有改變。疫情防控期間,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生產沒有中斷,保持正常的生產經營秩序。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規上工業企業新增加口罩產量同比增長了2.9倍,目前口罩日均產量已達1.16億隻。

  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品供應充足,供求關系總體平衡沒有改變。疫情防控期間,14億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費品各方面總體保持較好增長。其中,肉禽蛋類零售額增長了37.8%,蔬菜類零售額增長了27.1%,凍肉、方便面產量增長達到兩位數﹔通信領域以及水電氣等公用事業運轉正常,較好地滿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

  “隨著復工復產進度的加快推進,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在不斷恢復,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在二季度會逐漸減弱,特別是前期壓抑的一些經濟活動會逐步釋放出來。所以,二季度應該會比一季度有明顯的回升。特別是在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對沖政策出台后,政策效果會不斷顯現,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毛盛勇分析。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