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各地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已達14079億元

2020年03月21日15: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中國網 董寧 攝)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庄紅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重大投資項目開工復工有關情況。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表示,截至昨天,全國各地發行新增的地方政府債券已經達到14079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76%﹔其中一般債券3846億元,佔69%﹔發行專項債券10233億,佔79%。

宋秋玲介紹,這次發行有幾個特點:一是發行的進度加快。截至昨天已經有9個地區完成了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這9省是北京、天津、遼寧、寧波、福建、江西、廣東、四川、雲南,已經全部完成了發行任務。二是期限更加合理。長期債的佔比超過八成,截至昨天地方政府債券平均發行的期限是16.2年,與往年相比債券的期限與項目建設和運營期限更加匹配。其中十年期以上的長期債券發行了12131億元,佔86.2%。三是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截至昨天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10233億元,全部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設施建設,還有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產業園區等領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同時,各地用於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的資本金的債券規模達到1200億,這1200億可以帶動相當大的社會資本,擴大有效投資。

宋秋玲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進度,同時按照資金、資源跟著項目走的原則,督促各地和項目單位加快新增債券的使用,發了債券必須趕緊用,及早形成實務工作量,盡快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同時,財政部將綜合今年經濟形勢、宏觀調控的需要,還有財政收支狀況等因素,結合防疫防控的情況以及經濟形勢的變化,統籌做好新增債券發行工作。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