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今年個體工商戶年報時間延長至年底

2020年03月23日11: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邢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支持擴大就業有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在發布會上表示,對個體工商戶的年報時間,過去要求在每年6月底之前,現延長到今年年底。

孫梅君指出,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復工復產是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迫切任務,也是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面向市場、面向企業的優勢,靠前服務,問需於企,迅速出台了《支持復工復產十條》,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急企業之急、解燃眉之需。主要有六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建立綠色通道。對涉及防疫所需的藥品注冊申請,對生產或者是轉產口罩、防護服等應急物資的生產許可申請,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專利、商標申請,實行了應急審批,特事特辦,急事急辦。

二是實行告知承諾。針對企業復工復產涉及到的行政許可、強制認証等事項,如果企業具備了生產條件,但是暫時不能提交相應材料的,實行“先承諾、當場辦”。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對低風險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實施“先証后查”,就是說企業先開門,根據疫情防控的形勢,我們再進行現場的核查。

三是壓縮審批時限。將疫情防控所需的5類消毒用品原料許可証,辦証時間由過去的30天降到了1天﹔將保障春耕的兩類化肥產品的許可辦証時間由過去的10天降到了1天。

四是減免費用支出。在前期減免相關費用的基礎上,要求市場監管總局所屬的檢定、檢測機構,對市場主體提供的技術服務的收費全部減免50%,對湖北省的企業的各類檢驗費用、檢測費用全部免收。對進入藥品特別審批程序、進入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程序,與新冠肺炎相關的醫用產品,免收注冊費用。

五是提供技術幫扶。市場監管部門下面有標准院、計量院、檢科院、特檢院,我們有比較龐大的技術支撐部門,發揮在計量、標准、認証、檢測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幫助企業建立防疫質量控制的規范,幫助企業實現防疫控制與復工復產的精細化管理。在總局網站上發布了消毒劑、隔離醫用無紡布這些防疫產品的9項國家標准,幫助企業開展生產活動。幫助外貿出口企業復產,推動出口產品的標准與國內標准的銜接。

六是支持個體工商戶的發展。目前我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有8353萬戶,帶動了超過2億人的就業。在這次疫情當中,個體工商戶受到了較大的影響,我們認為幫助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對於穩定就業、保障民生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出台了支持的政策,除了加大財稅、金融、社保、租金減免這些政策以外,在營商環境方面,督促各地落實相關的政策措施。比如,符合各地復工復產規定的個體工商戶,無需批准就可以依法依規開展經營活動。對於從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業的個體經營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記,幫助進一步拓寬經營活動場所。要最大限度的減免個體工商戶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相關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的費用。對個體工商戶的年報時間,過去要求都是在每年6月底之前,我們也延長到今年年底。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