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

2020年03月23日12: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邢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行動、促進“雙創”支持擴大就業有關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在發布會上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制定了聯合抽查的事項清單,盡可能讓企業“進一次門、查多項事”,2019年抽查企業的總數是176萬戶,佔企業總數的5%,並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

孫梅君指出,市場監管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努力為創業就業提供更大的空間。概括起來講又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營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企業開辦時間已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証照分離”“多証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續加大,現在工業產品許可証的種類也由過去的24類壓減到現在的10類,今年還要繼續在壓減產品目錄上下功夫,現在市場准入的便利化程度有了明顯的改善,這方面對於增強企業活力創造了一定的條件。企業活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微觀基礎才能鞏固。從統計的數據來看,截止到今年3月15日,全國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25億戶,其中企業3905萬戶,個體工商戶8353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219萬戶。這為擴大就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是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隻有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才能為產業發展提供持久的動力﹔隻有打擊假冒偽劣、反不正當競爭,才能夠為誠信的企業拓展發展的空間。我們在這個方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積極發揮競爭政策的基礎性作用,現在已經實現公平競爭審查四級政府的全覆蓋,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對社會關注的、群眾關切的,比如商業賄賂、虛假宣傳等問題,加大了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去年共查處了不正當競爭的案件有8653件。同時還聯合多部門開展了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的專項執法行動,立案3萬件,案值達到137億元。組織開展了商標、專利、地理標志侵權假冒專項執法行動,依法保護知識產權,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的投資信心。

三是營造高效規范的監管環境。有一句話叫“水美則魚肥,土沃則稻香”。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推進行政許可的網上辦理,“一網辦理”。疫情發生以后,又提出了“不見面”辦理,范圍也由過去主要是企業登記注冊方面的一些做法,擴大到低風險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許可辦理、檢驗檢測機構資質的認定,還有反壟斷審查這些領域,目的就是要提高注冊審批的效率。還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的檢查,這也是國務院提出的“放管服”改革的一些重要舉措。制定了聯合抽查的事項清單,盡可能“進一次門、查多項事”,2019年抽查企業的總數是176萬戶,佔企業總數的5%。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

四是著力營造新業態審慎監管的制度環境。研究起草了《電子商務價格行為指南》,推進網約車新政的落地,同時我們推行“互聯網+”智慧監管,減少現場的巡查檢查。對大家熟悉的,比如“中央廚房”、“網上訂餐”,還有疫情期間很多平台開展的“無接觸配送”,還有“共享員工”,這些新的模式加強指導,對一些跨界的經營,還有一些混合的銷售這樣一些新的經營模式,在監管執法當中更加的包容審慎。還充分發揮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這些技術優勢,為企業主體提供技術方面的幫扶。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但是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努力做得更好,爭取達到最好。

 

(責編:邢鄭、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