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指導國家級經開區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孫陽)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國家級經開區發展工作,3月24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全面做好國家級經開區工作的通知》,從積極應對疫情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實力度、完善考核評價工作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投資促進工作等十個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通知提出,國家級經開區要積極應對疫情,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協調解決企業在投資、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鼓勵國家級經開區之間圍繞產業鏈同步復工復產開展協作,共同解決上下游配套難題,確保重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要對國家和地方應對疫情出台的助企紓困政策梳理打包,加強宣傳解讀,送政策上門,確保內外資企業及時同等享受。

通知明確,要精簡優化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提高外貿外資考核評價指標權重,發揮國家級經開區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示范帶動作用。

通知要求,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大向國家級經開區賦權力度。要做好特殊時期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用足用好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爭取新落地一批投資項目。支持符合條件的國家級經開區高水平建設國際合作園區。

國家級經開區是我國重要的開放平台和產業集聚區,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和工業增加值均佔全國比重的五分之一左右,對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據介紹,商務部將積極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在“六穩”工作特別是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孫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