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42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 在建規模超萬億

2020年03月27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從3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農村供水工程復工成果明顯。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復產進展很順利,在建的110項工程已經復工101項,佔工程總數的92%。此外,國家確定的172項重大工程現在已經開工了142項,在建規模超過1萬億。

“農村供水工程是這次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保障。”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介紹,水利部協調國家發展改革委,及早下達今年中央預算投資,今年總共安排了15億元中央補助投資,讓各個地方及時編制工作方案,提前做好開工復工准備。建立流域管理機構與各個省分片聯系的督導機制,協調幫助地方解決工程開工復工問題。從目前來看,各個地方開工成果明顯,有農村供水工程建設任務的縣,復工率將近90%,除湖北以外達到93%。

此外,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復工復產進展順利。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司長王勝萬介紹,在建的110項工程已經復工101項,佔工程總數的92%,除受氣候等影響的少量工程外,做到了應復盡復。較原來力爭3月底前實現一百項以上的復工目標提前實現。從復工項目來看,累計到崗近10萬人,約佔正常人數的82%。其中,引江濟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和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等33項工程基本達到了正常的施工水平。

做好重大工程復工復產的同時,也在做好新建中小型水庫、水庫除險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復工復產。新建中小型水庫復工率超過90%,水庫除險加固復工率達到80%以上,中小河流治理項目復工率達到70%-80%。目前,復工項目沒有出現疫情,復工生產形勢平穩。

值得一提的是,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國家基礎設施補短板的重要領域。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石春先介紹,國家確定的172項重大工程現在已經開工了142項,在建規模超過了1萬億。

石春先表示,重大工程除了有基礎設施保障作用以外,如果從經濟方面來看,它還具備兩個優勢。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蓋面廣、吸納投資大、產業鏈長、創造就業機會多的特點,能很好地發揮投資拉動作用。二是重大水利工程一般都有較好的規劃基礎,大部分都經過多年論証,具有加快建設的條件,建成以后不會造成產能過剩問題。

根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的相關研究成果,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一千億元可以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可以新增就業崗位49萬。

“我們提前謀劃了一批比較重要的、前期工作條件比較好的重大工程,現在初步考慮,近三年有一百多項,今年也有幾十項,這一百多項投資規模也會超過一萬億。這些項目前期工作基礎好,地方積極性高,而且沒有大的環境制約因素,隻要具備條件,很快就可以開工。”(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