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頂級金融機構爭相在華落地、擴容 外資大規模增持、招聘火熱開啟

開放紅利加速釋放 外資加碼布局中國金融市場

2020年03月27日07: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有效控制疫情穩定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國金融對外開放速度不減。近期,多家外資銀行、保險、証券、投資管理等國際金融機構爭相在華落地、擴容,外資大規模增持、招聘火熱開啟,一系列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資金融機構開放項目還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下一步,我國更高水平金融開放還將加快推進,相關部門正在加緊推動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確保取消外資股比限制等措施按時落地,深化外匯領域改革、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等更多開放政策也在醞釀中。

業內人士指出,外資紛紛加碼布局中國金融市場,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前景,人民幣資產避險作用日益顯現。雖然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短期負面影響,但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隨著開放紅利加速釋放,中國金融市場將展現出更大的潛力空間。

疫情難阻中國金融業開放步伐。近日,摩根大通証券(中國)、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羅素投資管理(上海)、景順瑞和(上海)股權投資管理以及綠光環球(上海)資產管理公司5家機構在中國金融開放的“橋頭堡”——上海舉行線上開業儀式。此次開業的5家機構都極具代表性,其中,摩根大通証券(中國)與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都是上海市第一批金融對外開放項目清單中的重點項目,羅素投資管理(上海)、景順瑞和(上海)股權投資管理以及綠光環球(上海)資產管理公司均為全球頂級的投資管理公司在滬設立的獨資公司。

當前,加碼布局中國金融市場已經成為眾多國際金融巨頭的共同選擇。近期,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外資機構在華開啟大規模招聘。其中,高盛近日披露的在華招聘職位涉及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四地。境外投資者還不斷加碼買入中國資產。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近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月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140億美元,1月份為淨增持14億美元。

“外資機構紛紛在中國加碼布局,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前景。”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中國股市、債市均仍保持淨流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也基本保持在均衡合理的水平波動,人民幣一籃子匯率較年初還是在升值,人民幣資產的避險作用日益顯現。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復工復產加速推進,預計中國經濟隨后會較快回升,這也將對全球經濟基本面提供支持。

此外,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金融市場先后被納入多個國際主流指數,也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繼2019年4月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后,今年2月28日起,中國國債正式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富時羅素公司也表示,將中國列入其追蹤資金量最大的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的觀察國家,並預計將於近期作出中期評估。多位市場人士預計屆時納入的概率較大。

摩根大通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鄒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摩根大通和其眾多客戶而言,中國代表著全球最大的發展機遇之一,也是摩根大通在全球發展戰略中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摩根大通對在華業務有著長期的戰略規劃,我們對在中國的業務發展充滿信心。”鄒煉說。

下一步,我國更高水平金融開放還將加快推進。4月1日起,中國將正式取消對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相關部門正緊鑼密鼓推進有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確保這些措施要按時全部落地。記者獲悉,目前已有多家國際金融機構計劃在政策落地后在滬設立獨資証券公司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日前表示,央行將與有關部門一起,繼續加強金融市場基礎制度建設,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資環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表示,証券投資方面,將配合債券、股票市場及衍生品市場的開放進程,完善資金匯兌、跨境資金轉移的管理政策。跨境融資方面,進一步簡化外債登記和匯兌管理流程等。

恆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行長宋躍升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對外資金融機構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市場機遇。恆生銀行將進一步抓住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及推進中國資本項目可兌換過程中的市場機會,並積極參與其中。鄒煉表示,在新一輪金融開放的大潮中,摩根大通希望加大在華投入,在監管許可的條件下,進一步拓展業務范圍。切實加強對本地業務平台的資金投入、人才培育和系統建設,開發優秀產品,推動金融科技創新。

溫彬指出,下一階段,我國金融市場將展現出更大的空間潛力。在吸引更多投資主體參與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中國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交易規則,進一步開發出更多規避市場風險的產品,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務。(記者 汪子旭)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