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鼓勵企業發展國際航空貨運

2020年03月3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徐佩玉)2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一級巡視員任虹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中國全貨機發展處於初級階段,下一步將鼓勵航空物流企業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以穩定供應鏈。

  任虹介紹,中國90%的國際貨運量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鄭州五大機場。“目前全國235個機場基本上是綜合性機場,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還是零,有序推進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建設也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要任務。”任虹說。鄂州機場是中國第一個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功能定位為貨運樞紐和客運支線機場,按照2030年完成貨郵吞吐量330萬噸規劃設計,也是中國第一個社會資本、民營企業進入的機場項目。鄂州機場已在2019年下半年順利開工建設,目前已經復工,預計2021年底或2022年初能夠投入運行。

  在運力方面,中國全貨機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看數量,中國目前全貨機隻有173架,僅佔民航運輸機隊4.5%,數量和佔比均較少。看發展速度,貨機數量增長較慢,“十三五”前幾年共增加了49架貨機,僅佔“十三五”規劃預計的40%。看運輸貨物貨量,客機腹艙載貨量佔整體航空貨運量的2/3,全貨機僅佔1/3﹔在國際航線上,客機腹艙載運量為49%,承運量較小。

  近年來,新興業態的不斷涌現給貨機發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場前景。任虹舉例,順豐航空公司共有61架全貨機,擁有中國最大的全貨機機隊,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承擔了湖北地區90%以上的N95口罩運輸任務。“我們將鼓勵航空公司和物流企業引進貨機納入有關規劃,協助企業加快辦理引進手續,促進我國全貨機機隊規模不斷壯大。同時鼓勵航空公司和物流企業進行深度融合,鼓勵傳統航空公司轉型發展,支持擁有全貨機機隊的專業化航空物流企業入駐機場,為航空公司打造高效、專業的全貨機運營平台。”

  任虹表示,未來將下定決心補齊國際航空貨運短板。包括建設航空貨運樞紐、注重航空和鐵路、公路、水運一體化的協同發展等,使貨物到達機場后,能盡快讓老百姓用上。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