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演出票房邁入200億大關

票房增速趕超電影市場

2020年03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鄭 娜)近日,大麥網聯合燈塔研究院發布《回望崢嶸 企盼春天——2019年演出行業洞察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演出票房邁入200億大關,同比增長7.29%,票房增速趕超電影市場。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演出市場蓬勃發展,劇場、演唱會、旅游演出在票房上齊頭並進,形成三足鼎立態勢。市場消費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呈現“低頻次、高單價、穩輸出”的特征,“95后”購票能力持續看漲,成電影演出消費主力。“跨城觀演”成為新常態,沿海演出消費升溫。現場觀演已經成為當下年輕人文娛休閑的新風尚。演出票房貢獻方面,去年旅游演出增速最猛,同比上升9.58%,票房收入為73.79億元,直逼劇場的84.03億元。演唱會票房收入為42.59億元,同比上升6.88%。

  報告還對2020年演出行業的發展趨勢進行展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演出按下暫停鍵,但“雲音樂節”“雲演唱會”“雲劇場”等創新表演形式應運而生,直接帶動一部分用戶由線下轉戰線上觀演,有望形成新的演出風口。報告還指出,隨著5G時代的到來,VR、AR等數字虛擬技術將打破不同藝術形式和觀演人群的壁壘,推動沉浸式觀演升級。與此同時,文化演出在空間上還形成了新的業態形式,作為專業劇場外沿的商場、地鐵、書店開始形成新的演藝空間。截至今年1月,上海市“演藝新空間”已達50家,未來三年這一數字將增至200家。

  《2019年演出市場洞察報告》是大麥網聯合燈塔研究院發布的首份全維度演出行業洞察,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為本次報告提供行業指導。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