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我國中小企業復工率已達到76.8%

2020年03月30日11: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新辦就制造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召開發布會,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介紹到,根據工信部對使用雲平台的中小企業監測顯示,截至3月29日,我國中小企業復工率已達到76.8%。

梁志峰表示,當前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從行業看,工業、建筑業等第二產業復工率高於生產性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高於生活性服務業,但隨著國外疫情的蔓延,出口型企業承壓加劇﹔二是從地區看,各地復工復產率呈齊頭並進之勢,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三是從企業類型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率明顯高於中小企業總體水平,規模越大復工復產率越高,微型企業復工復產難度更大。

梁志峰介紹到,為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工業和信息化部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作用,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先行,推動紓困解難。推動有關部門實施降低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征收率、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等一系列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鼓勵地方出台配套的政策。

二是壓實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責任,狠抓政策落地。組織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梳理摸排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加強融資服務對接,推動金融惠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

三是優化服務,增強發展信心。發揮中小企業服務體系作用,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共舉辦服務活動1.2萬場次,開展服務120多萬次,服務企業240多萬家,服務1000萬人次。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推動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管理和運營,提升智能制造和上雲用雲水平。發布《支持中小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方便企業享受政策。啟動中小企業線上培訓“企業微課”,上線420多門課程,總訪問量達950多萬人次。

四是統籌協調,暢通產業鏈條。以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效果是非常明顯的,92家龍頭企業一共帶動了上下游40多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為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助力。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還將抓“四個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進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制度,不斷深化改革來消除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二是更加注重發揮好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是推動已經出台的惠企政策抓好落實。另外一方面是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發揮好各級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作用,使政策真正落地見效。同時加強政策研究與儲備,隨時應對各種復雜的局面。

三是更加注重發揮社會各方面的力量。3月27號,我部與民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志願服務 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就是希望廣泛發動社會各界都來幫助中小企業共渡難關。

四是更加注重發揮創新的力量,深入推進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發展,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加強小微企業創新創業示范基地的建設,用技術創新、模式創新來推動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