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利好政策激活汽車消費潛力

2020年04月02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再次出台多項促汽車消費利好舉措,這已經是在近半個月時間內,中央層面第五次出台措施推進汽車消費。業內專家表示,激勵政策的不斷落地,將促進未來汽車市場消費升級,實現穩增長。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征收增值稅。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這些政策將有力促進未來汽車市場消費的可持續發展以及消費升級,尤其是推動新能源車消費市場可持續發展,實現穩增長。

  為提振市場,近期促進汽車消費政策頻頻出台。3月13日,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等23個部門聯合發文,要求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政策轉變,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限額。23日,商務部、發改委發文,明確提出要積極推動優化汽車限購措施,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26日,商務部再一次明確將出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措施。30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將對新能源汽車以及相關政策做出調整。

  與此同時,浙江、湖南、廣東、江蘇等地也不斷推出購置新車補貼、發放購車補貼、鬆綁汽車限購等促銷費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放寬限購政策、增加限購指標,成為汽車限購城市此輪刺激車市的主要措施之一。在全國最初實施限購政策的八城一省中,已經有上海、廣州、深圳、杭州、貴陽和海南省部分或全部放寬了汽車限購政策。

  業內專家表示,限購的城市雖然數量不多,但都是汽車消費的大市場。隨著越來越多城市限購的放寬,預計汽車限購政策的全面放寬有望實現,這將為未來的汽車消費帶來很大的推動作用。(記者李志勇)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