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麻辣財經:中國人的飯碗,在自己手裡端得很牢!

2020年04月02日12:02 | 來源:全國黨媒
小字號

“聽說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了,那咱要不要囤點糧食?”

中國的大媽們不僅關心國家大事,還關心國際大事。這幾天,在大媽們的微信群裡,談的最多的是糧食。有的大媽更是雷厲風行,直接奔超市“搬糧”。

國際糧食市場有點風吹草動,難怪大媽們緊張。因為年過半百的人,都曾體會過餓肚子滋味﹔不像現在的小姐姐們,把多吃當成痛苦,減肥才是王道。

民以食為天,不管哪個年齡段的人,都得吃飯。那麼,中國的糧食有保障嗎,如果進口糧食受限,咱們還能夠自給自足嗎?

帶著大家關心的問題,麻辣哥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請他們給大家算算賬,您心裡就有底了。

我國糧食生產“十六連豐”,飯碗裡裝的主要是中國糧

“千層石樹通行路,一帶山田放水聲。”眼下正是春耕生產大忙季節,全國各地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和田間管理。

麻辣哥從農業農村部獲悉,今年夏糧豐收的基礎較好,當前,越冬小麥3.32億畝,苗情穩定,一二類苗居多。土壤墒情較好,作物生育進程明顯加快。

重農抓糧,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從2004年開始,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到2019年已經實現了糧食產量“十六連豐”。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277億斤,比2018年增加119億斤,增長0.9%,創歷史最高水平。

去年我國糧食產量1.33萬億斤,是個什麼概念?就是我國有14億人口,人均糧食佔有量為474公斤。這樣一個佔有量,超過了國際公認的400公斤安全線。

一年有365天,中國自己生產的糧食,平均到每個人的飯碗裡,平均每個人一天大約有2.6斤糧食。 “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這一點不容置疑。”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說。

有人說,每人一天2斤半糧食,根本吃不了啊!還用得著囤糧嗎?

當然,如果光是人吃,這些糧食肯定是夠了。但是,咱們百姓“菜籃子”裡的肉蛋奶,實際上都是靠糧食撐起來的。豬也要吃,雞也要吃,牛也要吃,還要釀酒……算上這些消耗,咱們國家的糧食能夠自給自足,但也需要小部分進口。

既然糧食夠吃的,那為啥還要進口?專家的給出的說法是:目前我國糧食對外依存度處於較低水平,進口糧食既是用來調劑品種余缺、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也是我國積極履行入世承諾的具體體現。

麻辣哥翻譯一下,糧食對外依存度低,換一個說法就是自給率高。咱先看看我國糧食對外依存度。

“糧食依存度有兩個統計口徑,一個是廣義依存度,一個狹義依存度。因為,糧食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國際通用的是狹義的概念,就是單指谷物﹔我國採用的是廣義的概念,糧食不僅指谷物,還包括豆類、薯類。”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說。

據海關統計,2019年,我國糧食進口量2122億斤,其中谷物進口352億斤,大豆進口1770億斤。從廣義的概念看,2019年我國糧食總消費量約為16110億斤,目前我國糧食對進口的依存度(進口量/消費量)為13.2%。從狹義的概念看,也就是國際通用的概念,我國糧食對進口的依存度為2.2%(谷物進口量/消費量)。“我國谷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實現了口糧完全自給。” 魏后凱說。

這麼說吧,稻谷、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中國完全可以自給﹔肉、蛋、菜、果、魚等產量,中國穩居世界第一。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對全球糧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

要知道,中國人口佔全球的19%,但耕地隻佔全球面積的9.5%。吃飯問題,是幾千年來一直困擾我國人民的大問題。中國有個成語叫“青黃不接”,意思是指庄稼還沒有成熟,陳糧已經吃完。對現在的中國人來說,這只是一個“詞”而已,這麼多年中國的糧食的供應,“青黃不接”早已不存在,倒是農民“賣糧難”問題還時有發生。

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近年來,我國糧食儲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糧食儲備充足,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從2014年開始,國家按照“產區保持3個月,銷區保持6個月,產銷平衡區保持4個半月”的市場供應量要求,重新核定並增加了地方糧食儲備規模,以滿足城鄉居民的口糧需要。

2019年,我國稻谷和小麥的口糧產量接近3.5億噸,如果平均到每個人,大約是一年250公斤,也就是500斤。咱先不說婦女、兒童和老人,就算是壯勞力,估計也吃不完啊!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稻谷、小麥和玉米生產國。目前我國稻米、小麥和玉米三大主糧,完全可以滿足居民的消費需要。”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稻谷、小麥和玉米三大主糧,目前僅稻谷的社會總庫存就超過2億噸。我國稻谷面臨的不是生產量夠不夠吃的問題,而是如何去庫存的問題。

專家介紹,前些年,我國對泰國香米等國外口感好的優質大米,有一定的需求,每年都有適量水稻進口。但到2019年,進出口形勢就發生了逆轉。

2019年,我國進口稻米約250萬噸,同時出口了270多萬噸稻米,淨出口20多萬噸。這是近5年來,我國首次成為稻谷淨出口國。

小麥,對愛吃面食的人來說,同樣是餐餐不可少。“2019年,我國進口小麥接近500萬噸,這主要是我國積極履行入世承諾,完成小麥進口配額量。當然,也調劑進口了國內需求的一些品種。” 李國祥說。

玉米,是目前庫存量最大的糧食品種。

“國家持續多年對稻谷、小麥等進行托市收購,極大地激發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到2008年前后,三大主糧中玉米庫存量最大。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玉米一直是‘去庫存’的主要品種,也是適度調減種植面積的主要品種。”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說,2019年,我國進口玉米接近500萬噸,這也是我國積極履行入世承諾,完成玉米進口配額量,當然也有為了滿足國內品種調劑的需要的原因。

不斷融入世界經濟體系,我國農業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目前,我國農業貿易體量巨大,已成為全球第一大農產品進口國和第二大農產品貿易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農產品市場銷售目的地國家。大豆、食糖、棉花等農產品,我國都是全球最大買家。

“千萬不要以為進口一些國內需要調劑的糧食品種,就是我們的糧食不夠吃了,國內糧食安全沒有保障了,這是不符合實際的錯誤認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強調

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進一步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從上面的數據分析,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國糧食供求總體寬鬆,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也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考驗。

當然,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糧食生產任何時候都不能鬆勁。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國家採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舉措,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

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必須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就是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產政策舉措,發揮糧食主產區優勢,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健全產糧大縣獎補政策。穩面積,就是要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穩產量,就是要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今年,全國谷物面積要穩定在14.2億畝以上,口糧面積穩定在8億畝以上,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張紅宇說,今年,國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購價,釋放了重農抓糧的信號。接下來,要進一步落實好這些政策,保障農民種糧收益,保護和調度農民種糧積極性。

“雖然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這就是一個緊平衡。我國耕地就那麼多,潛力就那麼多,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糧食生產和對農業的支持。”葉興慶認為,穩住糧食基本盤,就是穩定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了民生保障。我們要盡量減少疫情對春耕生產的影響,把關鍵措施落實到位、確保夏糧豐收,為全年糧食豐收夯實基礎。(作者: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麻辣財經工作室 高雲才)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