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微信、釘釘、國家中小學網絡平台、作業幫列教師使用率前四

2020年04月08日16:42 | 來源:中國財經
小字號

  “坐標北京,已經陪孩子上了快兩個月的網課,每天各種軟件,各種群內互動,真心不容易。當然,老師更不易!”

  “網課要是沒有互動多好,直接靜音挂著萬事大吉。”

  “新學期的第一門課,課上時不時地推送答題和互動彈幕,強制了我的聽課與知識吸收。”

  非常時期,雖然有的地區已經開學上課,但全國多地學校的在線教學還在繼續。當網課進行到下半場,由線上教學的規律和特點展開的,圍繞網課的教學質量、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在線學習效果的探討,成為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培訓機構,一線教師、學生、家長,多方關注的焦點。

  為了對非常時期在線教學中,教師課堂教學的互動情況進行深入研究與探討,北師大新媒體傳播研究中心和光明日報教育研究中心日前聯合發布了《新冠疫情期間中小學在線教育互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作業幫與微信、釘釘、國家中小學網絡平台列前四

  《報告》顯示,39個在線教育產品在教師中的使用覆蓋率從高到低排名,前四名依次是:微信&QQ、釘釘、國家中小學網絡平台、作業幫。

  據悉,該《報告》通過網絡數據實驗平台“極術雲”,於2020年3月8—12日調查了全國2377名中小學教師使用在線教育產品授課的互動形式、互動效果以及使用評價等情況。

  39個在線教育產品在教師中的使用覆蓋率由高到低如下圖所示,有70.9%的教師使用微信、QQ等社交通訊軟件、55.5%的教師使用釘釘移動辦公平台、16.5%的教師使用了公共資源型工具國家中小學網絡平台、15.8%的教師選擇了作業幫。

  作業幫居綜合輔導型產品第一:對互動效果影響最顯

  其實,早在一個多月前,教育主管部門就發《通知》,要求各地要認真梳理總結前一階段“停課不停學”工作的基本情況,以適當方式廣泛聽取教師、家長和學生等方面的意見,了解掌握學生的實際需求,並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最大限度地克服線上“隔空”教學存在的不足。

  這其中,著重提到了要“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那麼何謂網課的互動?

  網絡課上師生之間的交流,並不僅限於師生之間的一問一答,更重要的是教師要有“靈魂附體”的能力,調動遠在網絡另一端的學生的積極性,讓他們全身心地參與到教學的全過程。這就需要老師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隨時隨地地調整內容和方式,從而做到網絡教學質量有保証、效果有成效。

  為此,教師也會根據個人教學需求和偏好,選取不同類型的平台開展教學活動,而選用的平台類型越豐富,則意味著教學形式多樣化的可能性越高,與學生的互動性也會相應更多。

  根據《報告》顯示,七類在線教育產品中有六類產品都對互動行為有顯著正向影響,考察七類產品對互動指數的影響,最顯著的前兩類產品是:以作業幫為代表的綜合輔導型,以微信為代表的社交工具型。其中,綜合輔導型產品對互動效果影響最顯著,而作業幫位列綜合輔導型應用之首。

  國民在線教育助手作業幫,為何被師生青睞

  作為國內用戶規模最大的在線教育平台,作業幫目前累計激活用戶數已超8億,旗下APP總月活躍用戶數超1.7億。2020年3月10日,作業幫日活躍用戶數突破4100萬,位列在線教育行業用戶規模第一,更佔據75%以上流量側市場份額。

  從作業幫的在線教學來看,為了保証課堂效果,增強互動性,作業幫直播課的老師們可以說是“絞盡腦汁”。除了提升授課質量,不斷以密集知識點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接連放出“大招”令各層次學生都有所收獲外,老師們還提早上線,和學生們聊社會談人生,互動熱絡。而作業幫的這個做法,也印証了主流的教育觀點:“教育就是用一顆心去喚醒另一顆心,讓孩子們享受到參與的快樂,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思維的激蕩,感受到教師對人的些許關注。”而這,或許就是在線教學形成良好互動的關鍵所在。

  另外,作業幫直播課雙師系統班,主講老師在線教學+互動,課下輔導老師 1 對 1 答疑。

  沒有互動的網課是沒有靈魂的。以作業幫為代表的綜合輔導型應用,在特殊時期,為在線教學中最具黏性的互動環節進行了有益探索,為教學模式的創新提供了技術支持。在這些在線教育產品的助力下,在線教學中的互動也有了諸多創新和突破。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