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對外公布

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邁大步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4月1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經濟結構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要徹底解決問題,根本途徑是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外公布。

  “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第一次對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進行總體部署,明確要素市場制度建設的方向和重點改革任務,對於形成生產要素從低質低效領域向優質高效領域流動的機制,提高要素質量和配置效率,引導各類要素協同向先進生產力集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有重大意義。”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堅持問題導向,瞄准各類要素市場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環節

  目前,我國商品和服務價格已經由原來的97%以上由政府定價,轉變為97%以上由市場定價。要素市場建設和改革也取得重要進展,資本、土地、勞動力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市場配置要素資源的能力明顯增強。2019年,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量達218萬億元,A股總市值達59.29萬億元,土地出讓面積和金額分別達22.58萬公頃、6.98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2萬多億元。

  但是,同商品市場相比,要素市場發育還不充分,存在市場決定要素配置范圍有限、要素流動存在體制機制障礙、要素價格傳導機制不暢等問題。這影響了市場對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的發揮,成為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的一個突出短板。

  “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是解決我國經濟結構性矛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途徑。要素配置的扭曲具有很強的傳導性和擴散性,由此造成一系列經濟結構性矛盾和問題。加快要素市場化改革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制約全局深層次矛盾的重要突破口,對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從破除無效供給來看,過剩產能特別是“僵尸企業”是要素配置扭曲的集中反映,要推動“僵尸企業”出清,就要加快形成市場決定要素配置的機制,釋放錯配的資源,這就要求建立要素初始配置的糾正機制,促進要素合理流動。

  從培育新動能角度來看,要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就要建立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的機制,以市場價格引導資源配置,使得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等現代生產要素,能夠從低質低效領域向優質高效領域流動,提高要素宏觀配置效率,共同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形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

  “《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從實際出發,瞄准各類要素市場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革思路和具體舉措。”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也認為,我國不同要素的市場化程度差異較大,推進市場化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也各有不同。《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根據不同要素屬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提出分類推進改革的舉措,使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提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的改革方向

  《意見》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分類提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的改革方向和具體舉措,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土地要素方面,著力增強土地管理靈活性。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不僅將靈活產業用地方式,探索增加混合產業用地供給,還將靈活土地計劃指標管理,城鄉建設用地供應指標使用應更多由省級政府負責,探索建立全國性的建設用地、補充耕地指標跨區域交易機制。

  勞動力要素部分,著力引導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一是暢通落戶渠道。探索推動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實現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二是暢通職稱評審渠道。完善職稱評審制度,以職業能力為核心制定職業標准,暢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自由職業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申報渠道,推進社會化職稱評審。

  “近些年來,我國城市化進程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發展,各種生產要素向這些區域集中,推動提升城市聚集效應,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可以預見,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我們經常講到的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動能等,大部分會出現在這些區域。這就要求打通城鄉之間人員、資金、技術、土地等要素的雙向流動通道,重點是加快城鄉接合部的農村集體土地制度改革。”劉世錦說。

  資本要素部分,著力完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制度。一是完善股市基礎制度建設,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場基礎制度的意見,堅決打擊各種造假和欺詐行為,放鬆和取消不適應發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場活躍度。二是完善債券市場統一標准建設,統一公司信用類債券信息披露標准,對公司信用類債券實行發行注冊管理制。

  技術要素部分,著力激發技術供給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一是激活產權激勵,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改革,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並行推進職務成果“三權”改革和所有權改革試點。二是激活中介服務活力,培養一批技術轉移機構和技術經理人,積極推進科研院所分類改革,加快推進應用技術類科研院所市場化、企業化發展。建立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體系。

  數據要素部分,著力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通過制定出台新一批數據共享責任清單、探索建立統一的數據標准規范、支持構建多領域數據開發利用場景,全面提升數據要素價值。

  “由於產權制度不完善,特別是體制內職務科技成果的產權界定不清晰,以及數據的產權界定規則尚未建立,我國的技術和數據的要素市場發育遲緩。”王一鳴說,“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迅猛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正在成為國際競爭制高點的背景下,加快培育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對於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宋曉梧認為,把數據作為一種生產要素單獨列出,反映了互聯網大數據時代的新特征,也是《意見》的理論創新點。

  “目前我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更多的是為國家的宏觀調控提供數據依據和參考,從經濟社會全面治理的角度看,很多基礎數據目前尚不完善。此外,數據作為現代經濟社會治理的基礎性平台,其權責利體系尚不夠完善。”宋曉梧表示,《意見》對於探索建立統一的數據標准規范、支持構建多領域數據開發利用場景,全面提升數據要素價值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定價格”向“定規則”轉變,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

  改革路線圖已經明確,那麼改革的突破口是什麼?

  “價格機制是市場機制的核心。健全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推動要素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王一鳴說。

  《意見》從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角度,提出要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要素的直接配置,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和數據要素配置的市場化改革,還提出完善要素價格形成機制和市場運行機制,明確政府對要素價格、市場運行的調節和監管內容。

  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推動政府定價機制由制定具體價格水平向制定定價規則轉變,加強要素價格管理和監督。構建要素價格公示和動態監測預警體系,逐步建立要素價格調查和信息發布制度。健全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全面貫徹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

  健全要素市場運行機制。健全要素市場化交易平台,完善要素交易規則和服務,提升要素交易監管水平,增強要素應急配置能力。把要素的應急管理和配置作為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建立對相關生產要素的緊急調撥、採購等制度。

  為將改革落到實處,《意見》明確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進一步減少政府對要素的直接配置。確保各類所有制企業通過競爭等市場手段平等獲取要素。同時,在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前提下,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示范。

  劉世錦認為,改革機制很重要,頂層設計要與基層試驗有效結合。“頂層設計主要是管方向、劃底線,在此前提下,要給地方、基層、企業和個人留出更大的自主選擇空間,允許試錯糾錯,鼓勵大膽創新,在更大程度上激發出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加快形成高標准的要素市場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6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