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應急物資、復產復工,交通運輸如何保障?

2020年04月11日14:0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應急物資、復產復工,交通運輸如何保障?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無論是在疫情蔓延階段應急物資的運輸,還是現階段復工復產的推進,保証物流暢通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在交通運輸上,各地既要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又要全力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把各類物資安全及時送達。要實現這一目標,沒有全國一盤棋的思想,根本做不到。

1

  2月6日早上7時左右,武漢天河機場,中國郵政航空兩架專機冒著風雨先后降落。飛機緊急運來的是醫護人員的防護服,當時湖北地區尤其武漢各醫院防護服嚴重不足,全面告急。

  這批防護服的到來,解了前方燃眉之急,及時送達的背后,則是一場跨越三省、多部門協同的千裡急送。

  2月5日下午5時多,交通運輸部物流保障辦公室接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需求,要把一批防護服從廣西玉林以最快速度送達武漢。物流保障辦公室立即對接發貨方,給各方的緊急運輸指令隨即下達,廣西、廣東、湖北三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辟“綠色通道”,一路保障運輸車輛優先通行。

  這批物資從廣西送到廣州白雲機場后,將用中國郵政的飛機送達武漢。中國郵航的運行計劃在半個月甚至一個月前就已經制定好,這個緊急指令打亂了他們原來所有的安排。運力調整、航路申請、機務、地面服務保障、安檢一直到武漢地面的銜接,每一個環節都動了起來。

  接到緊急指令的一個小時之內,中國郵航快速制定了三套運輸方案。他們的第一套方案是用廣州白雲機場停場的一架飛機和凌晨1時從杭州飛過來的一架飛機執行任務,這個方案運送速度最快,但要解決的問題也最多。不僅后續要取消三個航班,延誤一個航班,而且執飛的兩架飛機沒有飛過武漢,機組防護計劃要重新制定﹔第二套方案,北京和南京的兩架飛機到廣州,然后飛武漢,它對正班飛行影響最小,但時間上無法保証最快﹔第三套方案,南京的飛機到廣州,然后飛兩個往返。這個方案成本最低,但速度最慢。最終三個方案當中他們選擇了速度最快但給自己添麻煩最多的第一套方案。

  這個晚上,大家隻有一個念頭,就是盡快把物資送到醫護人員手裡。民航局專門開辟了綠色審批通道,在最短時間批復了郵航的航班計劃。當晚11時10分,物資到達廣州白雲機場,隨即進入安檢和裝箱作業。就在大家以為一切順利的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實際到達的物資重量和體積遠遠超過了之前的預估。

  這意味著配載方案需要全部推倒重來。當時因為武漢周邊有雷雨覆蓋,郵航根據經驗給每個機組預留了500公斤的額外油量。在緊急分析雷雨移動趨勢,確定備降場可靠之后,他們和機組商量,不額外加油,這樣兩架飛機可以多裝1噸的物資。同時他們把裝物資的集裝箱換成了重量較輕的集裝板,想方設法擠出了兩噸多的載量。

  2月6日早上5時多,滿載物資的中國郵航兩架專機先后起飛,在規定時限到達武漢天河機場。同樣一夜未眠的中國郵航武漢辦事處人員和武漢郵區中心局職工迅速交接,接力完成“最后一公裡”的運輸。

1

  荊楚大地上,全國各地對湖北的物資馳援從未停止。為了保障應急物資運輸,各地開辟了1.1萬道高速公路綠色通道,從2月17日零時起,對所有客貨車輛暫免收費公路通行費﹔交通運輸部緊急設立物流保障辦公室,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郵政24小時對接全國各地應急物資運輸需求﹔截至4月5日,全國累計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117.7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79.4萬噸。

  全國各地大量物資和車輛進入武漢,一個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這些物資既要在最短時間分撥下去,同時還要保証外地司機的安全。2月初,交通運輸部決定,在武漢及其周邊緊急設立五個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

  位於武漢市北部黃陂區的萃元應急物資中轉站以前是一個物流園,一個月以前空地上都停滿了大大小小的物流車輛,這些車要和武漢市內的貨運車輛進行轉駁交接,這樣才能把應急物資通暢順利地運往武漢市內。

  中轉站裡,外地車輛有專門的出入口,外地司機也有單獨的休息區。

  這個中轉站以前是一個食品企業的物流園,他們在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就騰出了倉庫,完成了改造。

  面對疫情,不講條件,不計報酬,不管企業還是個人都是全力以赴。2月19日,湖北高速交警接到求援,說有300噸的醫用酒精正從山東運往武漢。他們立刻行動,在20日凌晨2時提前集結,麻城、黃陂、江岸三個高速交警大隊接力護送,在早上六時多把山東車隊安全送到萃元應急物資中轉站。當時醫用酒精正是湖北戰“疫”前線急需物資,需要立刻轉運到醫院和社區,中轉站人手不夠,周邊所有聽到消息的人都過來幫忙裝卸。

  3月17日上午,在四川省蘆山縣,98位務工人員正准備搭乘“春風行動”客運專車前往湖北黃岡紅安縣返崗復工。湖北紅安縣屬於低風險地區,已經滿足復工條件,這次返崗的人員之前都在紅安縣的企業務工。

  四川每年有大量人員外出務工,打工收入是他們主要的生活來源。隨著各地復工復產,他們都盼著能盡早開工。為此四川開展了“春風行動”,幫助務工人員安全有序地返回工作崗位。

  “點對點”運輸就是讓務工人員“出門上車,下車到廠”,這聽起來似乎只是交通部門的事,但其實每次成功運輸的背后都是多個部門協同合作的結果。這次到湖北紅安縣務工的人員大多來自四川蘆山縣,為了組織這次運輸,當地多個部門提前半個月就忙乎開了。

  首先人社部門要鎖定出行人員,了解出行意願。但是紅安企業提供的人員信息並不完整,當地衛生部門的健康監測,工作量也不小。

  四川雅安蘆山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崔夏說:“對摸排出來的返鄉人員首先要建台賬,然后要對他們進行14天、每天兩次的體溫監測和隨訪。辦健康証明需要掃碼,但有一半以上的務工人員不會用智能手機,也不會掃碼,更不會點進去填寫自己基本的信息和情況,所以必須要我們醫護人員手把手教。”

  對於當地交通部門來說,務工人員居住分散,出行人員難以確定,給他們組織運輸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除此之外,車輛狀況、途中的防控、應急處理等等,也都需要他們提前准備。

  正是多個部門不斷克服困難,不斷溝通配合,才能完成每一次的點對點運輸。截至4月5日,四川“春風行動”共發車31000多趟,把63萬務工人員安全送到了31個省的254個城市。在全國各地,也有更多的務工人員通過這種“點對點”的運輸方式回到了工作崗位。

  交通是保証整個經濟社會有序運轉的大動脈。特別是在非常期間,確保血脈暢通,才能把各類物資和人員安全及時高效地送到治病救人的前線和復工復產的生產線。這不僅需要有強大而完備的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郵政等各種運輸設施設備,更需要各部門、各區域的協同組織、統一調度和一呼百應的執行力。為了打贏這場戰“疫”,從公路到鐵路,從天上到地面,全國交通一張網一張圖,齊心協力同下一盤大棋。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