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封控”至“解封” 共有近57萬輛重載貨車進入武漢

2020年04月12日11: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 4月8日零點,隨著“解除城市封控”一聲令下,武漢市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卡點統一撤除。武漢再次出發,城市重現活力。據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以下簡稱“貨運平台”)數據顯示,4月8日武漢解封當天,共計37454輛武漢籍重載貨車開行復工,日達產率恢復至去年同期的85%。總體來看,從1月23日至2月24日,共計70593輛重載貨車進入武漢。2月25日開始,隨著全國道路交通運輸堵點全面打通,去往武漢的重載貨車數量迅速增加,截至4月8日武漢“解封”,累計已達569231輛。

隨著戰疫取得重要勝利和復工復產進程不斷推進,湖北地區的對外交通現全面恢復。貨運平台數據顯示,4月10日,湖北省重載貨車日達產率為去年同期的108.5%;其中武漢市日達產率為去年同期的88%。總體來看,湖北省重載貨車日達產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值得關注的是,4月10日,武漢周邊城市的重載貨車日達產率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孝感為94%,黃岡為85.8%,鄂州為85.2%,荊州為93.2%。

數據顯示,此次疫情對湖北全省公路貨運影響較大。1月23日武漢封城前后,湖北省重載貨車總體日開行率呈現斷崖式下跌,並長期處於10%以下。3月17日,武漢抗疫情況開始總體好轉,全國支援湖北的醫療隊開始有序撤離,湖北省重載貨車的總體日開行率也在這一天恢復到10%以上。如果以地級市的維度來看,重載貨車日開行率從跌至谷底到恢復至10%,這一過程武漢用了58天,孝感用了57天,黃岡用了59天,荊州用了55天。在貨車日開行率同比方面,從10%爬升到70%以上,武漢用了24天,孝感24天,黃岡23天。

3月18日湖北新增確診病例0例,武漢新增確診病例0例,疑似病例0例。五天后,湖北開始解除武漢以外其他城市的離鄂通道管控。貨運平台數據顯示,3月23日前后,湖北省內運力恢復開始呈現穩定上升的態勢,湖北省重載貨車總體日開行率超過20%。其中鄂州、荊州日開行率開始超過30%,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黃岡、孝感日開行率低於20%,疫情中心武漢市則一直到4月1日,日開行率才超過20%。截止4月6日,疫情最為嚴重的武漢和黃岡重載貨車日開行率已超過30%。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王淑芳工作室主任、運輸信息化事業部總經理王淑芳表示:“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聯合貨運平台技術支持單位北京中交興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時刻關注交通一線的抗疫動態。武漢封城的70多天裡,公路貨運成為保暢通、保運輸、防疫情的中堅力量,既是湖北全省抗疫復工進程的‘晴雨表’,也是當地經濟社會回暖的‘先行官’。”

湖北省發改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9日,全省已復工“四上”企業43998家,復工率98%;已到崗人員586.7萬人,復崗率82.8%。據交通運輸部數據統計,截至4月10日,公路運輸車輛累計向湖北運送醫療酒精、消毒液、醫療器械、口罩、測溫儀、應急帳篷、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及相關生活物資47.5萬噸。

根據長安大學與中交興路聯合推出的《2019中國公路貨運大數據報告》顯示,從運力供給上看,湖北籍重載貨車佔全國比重超過2.98%,排名全國第12位,是我國比較重要的公路貨運省份。同時武漢也是全國重要的公路貨運活動節點城市之一,貨運車輛途徑次數佔全國總量的0.81%,佔比位於全國前列。湖北公路貨運的總體恢復,對全國道路交通復工復產也有著重要意義。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