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

“中國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銳財經·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發展(47))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4月1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湖北省通城縣輝隆體育用品有限公司面對疫情,產品銷售逆勢上揚。該公司主要生產各種球類內膽和籃球,年產球類400萬個,產值8000萬元,出口創匯500萬美元。圖為工人在該公司加班加點趕制外貿訂單。
  劉建平攝(人民視覺)

  近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出台措施,保障重點出口企業復工復產。贛榆區金山鎮工業園園區防護用品生產企業開足馬力,兌現出口訂單。該園區企業主要面向德國出口防護用品,3月份實現外匯收入168萬余歐元。圖為金山鎮干部在該鎮工業園區了解外貿企業滿愛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的生產情況。
  司 偉攝

  海關總署4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指出,國際市場需求萎縮必然會對中國外貿出口造成沖擊,外貿新訂單減少等問題開始逐步顯現,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不容低估。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將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進出口的影響降至最低。

  

  進出口降幅有所收窄

  “一季度,我國進出口雖然下降了6.4%,但降幅較前2個月明顯收窄3.1個百分點,外貿進出口有所回升。”李魁文在4月14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3月進出口有所好轉。隨著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前期因延期復工積壓的出口訂單陸續交付。3月份當月,全國外貿進出口2.45萬億元,同比下降0.8%。從旬度看,3月中旬、下旬連續兩旬進出口都實現了正增長。其中,3月出口降幅收窄至3.5%,進口則增長2.4%。貿易平衡由前2個月的逆差轉為順差。

  內需推動進口表現較好。一季度,中國進口值下降0.7%,其中3月份進口增長2.4%。特別是在肉類、食糖等進口增長的帶動下,一季度消費品進口增長13%﹔而生產原材料,比如煤、原油、金屬礦砂、集成電路進口值分別增長23.8%、8.3%、6.8%和13.1%。“隨著國內工業生產和居民生活逐步恢復,強大的國內市場潛力逐步釋放,為創造全球總需求作出貢獻。”李魁文說。

  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高出中國外貿增速9.6個百分點,佔比達到31.4%,比重超過三成。李魁文指出,盡管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整體呈下降態勢,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保持增長,成為中國外貿穩定發展的重要因素。

  新業態增長較快

  外貿有所回升,發展質量也繼續提高。

  李魁文指出,一季度,產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3.94萬億元,下降5.7%,降幅小於總體。一般貿易進出口佔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60%,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

  “同時,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繼續保持了蓬勃發展的態勢,增長較快。其中,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增長34.7%,市場採購方式出口增長50.9%。”李魁文說。

  一季度,中國對疫情形勢嚴峻的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下降10.4%、18.3%﹔對疫情形勢相對緩和的日本和韓國進出口分別下降8.1%和5.7%,其中3月份分別增長4.3%和3.4%﹔對東盟進出口逆勢增長6.1%,東盟超過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

  李魁文指出,中西部地區進出口表現相對較好,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一季度,東部地區外貿進出口5.28萬億元,下降7.5%,但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04萬億元,隻下降2.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0.7個百分點,達到15.9%﹔民營企業外貿進出口下降2%,比整體降幅小了4.4個百分點,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1.9個百分點,呈現出更強的抗風險能力。

  “3月份,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6.5%,成為帶動當月外貿好轉的主要力量。”李魁文表示。

  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疫情之下,外貿政策措施如何發力?

  李魁文指出,近期,各地各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穩定外貿發展的措施,幫助企業克服困難,逐步打通國際運輸通道,穩定供應鏈產業鏈。海關總署也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取得了成效。

  簡化通關作業流程。截至目前,從簡從速為8945家企業在線辦結注冊備案手續﹔簽發進口食品相關動植物檢疫許可証2768份,用時縮短了37.4%。對進出口防疫物資開辟綠色通道,實現“零延時”通關。

  降低企業通關費用。對受疫情影響未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減免滯報金,延長匯總征稅報關單電子支付時限,已惠及1569家企業,涉及稅款164億元,佔同期匯總征稅應繳稅款的40%。延長稅款繳納期限,目前惠及106家企業,涉及稅款6.4億元,佔同期櫃台支付應繳稅款的26%。

  支持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推進全球維修和再制造業務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落地實施﹔支持發展勢頭較好的中西部地區設立綜合保稅區﹔支持跨境電商售后服務體系建設,支持企業設立退換貨中心,完善跨境電商退貨監管,解決跨境電商B2B出口海外倉貨物退貨難問題。

  李魁文表示,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中國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困難加大。海關總署將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外貿基本盤,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