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跨境詐騙出現“特警”上門:警方聯合錢盾成功挽損30萬元 

2020年04月15日15: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你被警方通緝了,需要配合警方進行遠程調查!”接到這樣的詐騙電話,你可能還半信半疑,但若真有“特警”上門持機密文件要求你配合調查,恐怕大部分人就會被嚇到了。

記者14日獲悉,北京警方聯合錢盾反詐公益平台近日成功預警並勸阻一起新型的冒充公檢法詐騙案件,幫助受害人止損30萬元。該案較之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瞄准海外留學生與國內聯系不暢的弱點,開啟線上和線下詐騙的新模式:不僅有銀行工作人員、警方線上電話,還會有當地“特警”上門送文件,對受害人進行深度洗腦,實施詐騙。

據辦案民警介紹,北京市民林某目前在東南亞留學。一天上午八點,他接到自稱DBS星展銀行客服的電話,稱其銀行卡被盜用,在林某否認后,客服主動稱可轉接電話至廣州市公安局進行確認、報警。

因是跨境電話,一個自稱廣州市公安局民警的韓杰通過通話軟件WhatsApp聯系林某,稱其銀行卡確實已被盜用,並涉嫌一起經濟案件,要求其配合調查。

在按照韓警官要求進行遠程筆錄,並提交了自己的身份証和護照信息之后,林某被告知11點左右有“特警”到他家送保密材料。果然,當地“特警”准時登門,並交給林某一個黃色信封要求其到一個沒人的地方打開,簽字、拍照發給韓警官。

林某此時已對兩位“警察”的身份深信不疑,一切照做之后,韓警官發給林某一個網站鏈接,上面赫然出現寫有林某詳細個人信息的“通緝令”——刑事拘捕執行書,隨后該“特警”又將紙質“通緝令”給到林某,要求他簽字接收。

此時,林某已經被詐騙團伙深度洗腦,距離轉賬僅一步之遙。公安部刑偵局錢盾反詐預警系統將這一信息推送給北京警方的同時,啟動錢盾反詐機器人進行智能勸阻,海澱警方也迅速聯系林某的父親,多方介入,對林某進行持續勸阻,最終林某意識到被詐騙,銀行卡內30萬元未轉入詐騙賬戶。

北京警方提醒,公安機關對法律文書的使用是非常嚴格的,絕不可能通過網絡,甚至聊天軟件發送給涉案人員。公檢法人員絕不會通過電話通知涉案,更不會要求轉賬驗証,登陸所謂公安、檢察院網站查看通緝令的都是騙子,“接到公安反詐專號及96110來電,一定要及時接聽,聽取勸阻,避免上當受騙。”

阿裡安全錢盾反詐實驗室高級專家反惡表示,錢盾反詐機器人已經與北京反詐專號96110進行了全面打通,通過來電顯示“公安反詐專號”、智能語音交互等前沿技術助力警方提升勸阻效率。

據悉,公安部刑偵局錢盾反詐預警系統、錢盾反詐機器人均是錢盾反詐公益平台推出的產品。其中,錢盾反詐機器人自2019年11月15日上線以來,共挽回群眾損失超過2億元,勸阻成功率達97.7%,累計預警43萬人次。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