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織好“兩張網”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

2020年04月15日22: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織好“兩張網”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

上海:織好“兩張網”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 王子濤 攝

  中新網上海4月15日電 (王子濤)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的建設,正成為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助力“高效辦成一件事”“高效處置一件事”。上海近日召開工作推進大會,部署“兩張網”同步升級。

  作為上海首創的政務服務品牌,“一網通辦”上線一年多以來,已接入服務事項2312項,個人實名用戶數達2186萬,市民企業辦事越來越“像網購一樣方便”。

  如今,隨著復工復產復市有序展開,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走出家門,口罩與“綠碼”成了出門標配。據了解,2月17日,以紅、黃、綠三色標示用戶健康風險狀況的“隨申碼”上線。在街道社區、企業園區、政務大廳、商場醫院,“綠碼通行”已成為上海市民的新習慣。截至3月底,“隨申碼”已累計使用超3.7億次,用碼人數超1441萬人。

  “像網購一樣”方便,是對政府效能的要求,更是營商環境的改善。記者了解到,以往開一家飯店,至少要涉及市場監管、酒類專賣、綠化市容、消防4個部門的6個審批事項,跑動6次,提交31份材料,耗時58個工作日。如今,歷經“一網通辦”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后,現在想要開一家飯店,隻需跑一次,提交12份材料,10個工作日就能辦結,截至目前辦件量已達1.2萬件。

  如今,作為“一網通辦”的推進主體,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正聚焦數據整合和應用,協調各區、各部門形成合力,突破數據匯聚共享的瓶頸,讓“群眾跑腿”變為“數據跑路”,也不斷推動“一網通辦”從“能辦”向“好辦”轉變,網上辦事比例從最初10%左右上升至如今的40%。

  未來,“一網通辦”要在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上下功夫,“一網統管”要堅持“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上海將加快推進“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兩張網建設,為實現“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提供強大支撐,為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貢獻。(完)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