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一季度我國經濟負增長不具有歷史可比性

2020年04月20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許維娜)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4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答記者問時表示,一季度我國經濟負增長不具有歷史可比性。今年一季度經濟下行並非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發嚴重事件帶來的結果。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難免要付出一定代價,但生命無價,相比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短期承壓這個代價是必須承受的,也是值得付出的。”他表示,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空前考驗。

嚴鵬程介紹說,在這次疫情應對中,不少企業順應防控需要,迅速開展技改擴能和轉產擴產,一些滿足群眾基本需要的工農業產品生產和銷售保持了正增長,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等行業快速發展,線上課堂、網上辦公、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成長迅猛,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長13.2%。

同時,一批重大外商投資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一些國際知名企業也在就區域總部落戶中國等加快洽談進程。這些逆勢成長的新增長點增長極,都展示出中國經濟的巨大發展潛力。

嚴鵬程進一步指出,從3月份以來的情況看,各項經濟指標正在逐步好轉。目前各地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進程。

生產方面,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指標明顯恢復,3月份工業降幅比前2個月大幅收窄12.4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降幅收窄3.9個百分點,4月上旬用電量已同比增長1.5%。

需求方面,內需正在不斷恢復,一季度投資、消費降幅分別比前2個月收窄8.4個、1.5個百分點。

預期方面,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回升16.3個、22.7個百分點,雙雙重回榮枯線以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指出,中國經濟出現的復蘇趨勢令人鼓舞。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