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6月底前完成暫緩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政策落地

2020年04月20日12: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許維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20日發布關於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暫緩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政策等有關事項的通知。

通知稱,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20〕6號)要求,盡快制定本地區具體落實辦法,確保自實施意見發布之日起至2020年6月底前,暫緩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政策不折不扣落實落地,政策實施期內新繳存的農民工工資保証金要盡快返還。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差異化存儲辦法,對一定時期內未發生拖欠工資的施工企業,依法依規實行減免措施,切實減輕工資支付記錄良好企業的資金壓力。

加快推行金融機構保函,鼓勵使用銀行類金融機構出具的銀行保函替代現金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有條件的地區可以積極引入工程擔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証保險。

加快推行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制度,確保開復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項目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全覆蓋。對嚴格落實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制度、規范管理農民工工資專戶的建筑企業可按本地區規定享受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差異化繳存政策。

通知要求,各地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強政策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強化部門協調配合,於2020年7月31日前,將本地區暫緩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政策落實情況及緩繳金額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市場監管司。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