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寒冬下的守護:武漢抗疫醫護人員的“蛋殼生活”

2020年04月20日15:10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國加油,武漢最棒!”

一名援鄂醫護人員在離開武漢前,在蛋殼公寓免費提供的愛心公寓裡,留下了這句話。短短八個字,卻充滿力量。

回顧武漢疫情形勢最嚴峻的兩個月裡,既有義無反顧奔赴抗疫前線的本地醫生,亦有從全國各地奔赴武漢的醫護志願者們。他們遠離家庭,投入到抗疫一線工作中,成為最美逆行者,為國人筑起堅實的屏障。

兵法有雲,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后勤物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突發的疫情面前,醫護人員的后勤很難得到及時保障。

由於武漢封城,公共交通停運,不少醫護人員通勤困難,加上擔心病毒傳染給家人,行和住一時成了最大的難題。

很快,抗疫路上,眾多愛心企業、個人組成了驅散寒冬的光,守護著廣大抗疫醫護人員。如武漢“民間互助隊”自發組織接送醫護工作者出行﹔愛心企業如蛋殼公寓,在大年初一拿出武漢重點醫院周邊近800百間專屬房源,無償提供給醫護人員居住和休息使用。

穿過漫長黑夜,總會迎來黎明。這點滴匯聚出的愛心力量,一筆一畫勾勒出了武漢最真實的抗疫畫像。

疫情中的“住”與“行”

1月23日,武漢封城,全市公交、地鐵、輪渡都隨之關停,住和行成了擺在廣大醫護人員面前最大的難題。

這位微信名叫“晴天”的90后姑娘,是湖北省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從她家到人民醫院,單程30公裡以上。這30公裡的路程,足以耗盡她的全力。然后她還要全副武裝、打起精神,在最危險的地方工作整整24個小時。

很快,微博上就有網友在話題#武漢民間司機團隊自發接送醫護工作者#下提供了多個醫護人員義務接送群的二維碼,表示“武漢有需要的醫護人員可以直接掃碼進群”,並補充已有二十幾輛車加入到醫療接站支援自駕隊中。

之后,便不斷有來自武漢市武昌區、漢口區、漢陽區、黃陂區、洪山區、青山區、硚口區、蔡甸區等多個區的醫院醫護人員和愛心車主進群。僅一天時間,群內已有1544人。

“行”的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住”的需求更加迫切。

當時一個現實的情況是:有的醫護人員選擇住在家裡,但通勤不便。另外,更多的醫護人員認為,住在家裡會增加家人感染的風險,而醫院的值班室又難以容納過多的醫護人員,“無處可住”成了很多醫護人員面臨的普遍難題。

大年初一,長租公寓品牌“蛋殼公寓”發布公告,宣布將旗下武漢重點醫院周邊將近800間專屬房源,無償提供給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居住和休息,所提供的住房具體位置都在醫院附近,水電費全部由蛋殼公寓承擔。

此舉解了很多一線醫護人員的燃眉之急。據介紹,僅3天時間,便有超300名醫護人員入住了蛋殼公寓的愛心房源。

“我最大的願望是睡個好覺”

湖南省中醫院消化科的醫生王茹(化名),便是較早入住蛋殼公寓愛心房源的一批醫護人員。

疫情爆發前,王茹從未想過,“睡個好覺”會成為自己最大的願望。

和大部分一線醫護人員一樣,王茹幾個月都沒辦法回家。在武漢的日子裡,她最思念的就是家人和兒子。尤其除夕當天,本是闔家團圓的日子,王茹和同事們在醫院吃著泡面度過。

每天上班都要“全副武裝”,身上的防護裝備笨拙又厚重,穿戴又繁瑣麻煩。王茹說,除了長時間不能吃東西、喝水、上廁所,最痛苦的還有自己的鼻子和耳朵,一天下來,經常頭痛欲裂,但又沒辦法,隻能強忍著。

“那段時間,想睡個安穩覺都難”,王茹心裡清楚,隻有保証自己的精神狀態與健康狀況,才能在疫情結束時,快速地回歸家庭。

“我不能當逃兵,更不能當個逃兵媽媽。”王茹說,自己有時候也怕,尤其是面對父母和孩子的時候,但作為一名醫護人員,到了病房就是到了戰場,面對患者的時候不允許醫護人員害怕,他們隻有給患者信心,才能讓患者有勇氣戰勝疾病。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隨著武漢解封,大批援鄂醫護人員陸續踏上歸程,居住在蛋殼公寓愛心房源的醫護工作者也陸續搬離。有醫護人員發來視頻,稱蛋殼公寓工作人員在為他們辦理辦理搬離手續時,為他們每人贈送了一份歡送禮包,包含背包、水杯、雨傘。

“他們不顧安危保護我們的生命,隻有一個目的,把武漢還給我們,把我們還給武漢。”這是3月31日,武漢市委、市政府向支援湖北醫療隊發出感謝信。他們很多人在這裡奮戰了70多天,用他們的腳步和身影,書寫著生命至上的戰疫答卷。

讓人動容的是,在我們致敬、感謝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用各種方式表達著對這座城市及愛心支持的感謝。

這是蛋殼公寓愛心房源裡居住的一位醫護志願者,搬離前在鏡子上留言,稱歸家心切,自己已對房屋進行消毒,表達感謝的同時,不忘提醒對房間再次消毒。

同樣居住在蛋殼公寓的醫護人員“小小小粒子yaya”,在微博發文:“在這裡短暫住了兩個月,渡過了武漢最難熬最緊張的兩個月,每天從這裡全副武裝往返醫院腳踩單車,路過最安靜的街道,闖過最寂寞的寒冬。遠離孩子遠離家,那裡是安全的城堡,不回家更心安……”

致敬最美逆行者!如鐘南山院士所說:“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每一個堅守武漢的人,每一個馳援武漢的人,共同組成了這座城市上空的燦爛星河,點燃了武漢的春天。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