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愛讀名著?作業幫“全能卓越”語文有高招

鄭自遠
2020年04月20日15:5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愛讀名著?作業幫“全能卓越”語文有高招

  提要:

  比如《海底兩萬裡》裡有個情節是,尼莫船長帶領著阿龍納斯教授等人一起去海底打獵。姜玥會引導學生和她一起思考,在海底打獵和在陸地打獵有什麼不同。學生有了參與感,很自然就對這段冒險旅程產生了興趣。

  一個病毒,會經歷怎樣的一生?

  “我得意地趴在方艙醫院病房的玻璃窗邊,聽著電視機裡女主播播送我的‘戰績喜報’……我傳播威力已遠超於我的兄弟‘SARS’,但最近兩周我的感染速度怎麼都提不高了……我奮力想跳出,卻發現被禁錮在小小的培菌室……”

  2020年3月,在作業幫直播課的一堂語文課上,初中語文老師黃婧玉念著她批改的學生作文《我是病毒》,引發了學生對新冠病毒的討論。

  隨后,作業幫直播課初中語文團隊負責人何崢崢開始組織語文老師,帶領孩子們集體寫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作文。《我是病毒》《我是疫苗》《這可能真的會發生》……短短幾天時間,一篇篇源於現實、又帶著個人觀察和情感的作文,從學生的筆端涌現出來。

  (學生作文《我是疫苗》)

  老師用自己或學生寫的作文,而不是所謂的“范文”進行授課,是作業幫初中語文課的一項特色。通過這種方式,他們希望告訴學生,隻有從現實生活中取材,結合真情實感不斷練習,才能寫好作文。

  長期以來,“對語文缺乏興趣”“學考分離嚴重”“不知道怎麼寫作文”等問題,讓不少師生和家長犯難。

  面對問題,解決痛點,何崢崢及其同事們希望通過在線教育的方式,幫助孩子們提升對語文的興趣,建立學習語文的信心。

  (1)中國孩子的普遍問題:“學語文不讀書”

  何崢崢有10年教齡。從北大畢業后,她在公立學校當過語文老師,也在課外輔導機構任過職,對國內課內語文教學目前存在的問題,以及語文老師面臨的普遍困境,有著很深的體認。

  “語文是一個學考分離比較嚴重的學科。”何崢崢說,經常出現的一種現象是,語文老師教的,考試不考﹔考試考的,課堂沒教,“比如考病句,選取的是生活中人們經常用錯的例子,但語文課裡的文章都是名家經典,是沒有病句的”。

  語文考試考查的知識點分散而隨機,不同板塊的關聯性沒有理科那麼強。“你數學學個三角形,那月考就考三角形,但語文你學一堂《藤野先生》,它考的可能是魯迅其他的文章。”2018年從清華大學中文系畢業后,姜玥以校招生的身份加入作業幫,成為一名在線語文老師。

  2018年起,全國初中語文教材由教育部專家統一組織編撰。新教材對學生的古詩文積累和名著閱讀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語文考試更強調學生的語文素養,“比如你能不能歸納提煉信息,能不能用漢語清晰有邏輯地表達你的觀點”。

  這也意味著,學生課外不讀書,就很難考好語文。而現實中,“對語文沒興趣”“一看書就打瞌睡”“作文不知道怎麼寫”等問題,令不少師生和家長犯愁。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教育部聘中小學語文教科書總主編溫儒敏,就曾不止一次地指出:中國語文教育的主要問題是學語文不讀書,讀書少。

  孩子不愛讀書,與教育方式不正確有很大關系。一位來自三線城市的網課學生就曾跟何崢崢抱怨過,他們老師教授《朝花夕拾》,既不講解,也不指導,就給他們發了一堆材料,讓他們把每一篇文章的主題和中心思想背下來。

  在另一些地方,學生面臨的問題則是誘惑太多。“微信、電視、漫畫、網絡文學……非常容易吸引中小學生,但有很多都是流俗、時髦,甚至垃圾,孩子自制力差,進去就難於自拔,那麼還怎麼要求他們讀書。”溫儒敏說。

  還要面對學生和家長不切實際的期待。“有的小孩,真的沒讀過幾本書,《朝花夕拾》都沒看過,然后家長一上來就要求他作文得滿分,你說咋可能?”何崢崢頗有些無奈。

  不過,何崢崢也理解家長們的迫切心理。畢竟在高考的指揮棒下,他們來報在線直播課,本身就帶著明確的需求,希望通過北京老師的直播課,讓孩子的語文分數能有“立竿見影”的提升。

  然而,市面上不少所謂的“大語文”課程,不是噱頭就是跑偏。武漢市語文名師董尚元就曾寫文章指出,當前的“大語文”產品存在課程虛胖,將大學的文學課程空降到小學﹔教學浮夸,靠八卦花邊忽悠學生等問題。

  有的教輔機構說是提供“大語文”課程,但賣的還是應試教育的一套,無非是讓孩子們多背幾首古詩,多記幾本名著的中心思想﹔還有的則片面強調閱讀量,讓孩子們陷入盲目的海量閱讀中,卻不教授閱讀的方法。

  如何平衡語文教育固有的規律和家長們迫切提分的期待,同時又避免市面上其他語文產品存在的問題,就成為擺在何崢崢及其同事面前的難題。

  (2)抓住“牛鼻子”:駱駝祥子與網約車司機有何區別?

  “語文教學的‘牛鼻子’就是培養讀書興趣。”對溫儒敏教授的這句話,何崢崢深表贊同。

  為此,她帶領的作業幫初中語文團隊,開始摸索一套適合當下孩子性格和心理的語文課程。無論在課程設計還是在講課方式上,都以激發學生讀書興趣為出發點。

  “學生願意讀書了,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何崢崢表示,這也是作業幫語文課獨家保留名著閱讀這一板塊的原因,要“讓學生從內心深處認同語言文字的魅力,讓閱讀本身成為美好的體驗”。

  閱讀要變得美好,老師的引導很關鍵。在作業幫,上名著閱讀課前,每個老師都會先自己熟讀原著,然后從中挖掘出學生感興趣的點。

  比如《海底兩萬裡》裡有個情節是,尼莫船長帶領著阿龍納斯教授等人一起去海底打獵。姜玥會引導學生和她一起思考,在海底打獵和在陸地打獵有什麼不同。學生有了參與感,很自然就對這段冒險旅程產生了興趣。

  再比如,在講解《阿長與山海經》這篇文章時,老師們會提前將其翻拍成小短劇,一個老師戴上夸張的假發,扮演阿長,一個老師扮演小魯迅。這些用手機錄制的小短劇,拉近了學生與名著的距離。

  (初中語文短劇《阿長與山海經》)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不愛讀名著?”姜玥認為,很多書中的生活和時代距離現在的學生太遙遠,老師需要“設置貼近他們生活的情景,讓他們感受到,其實名著和他們息息相關”。

  這樣的例子,在作業幫的語文課上,俯拾皆是——

  在講《駱駝祥子》這本書時,為了幫助學生理解祥子面臨的境遇,何崢崢會選取一篇講述中年下崗國企職工開網約車的新聞,並在課堂提問:駱駝祥子與網約車司機有什麼區別,如果駱駝祥子做網約車司機會怎麼樣?

  (何崢崢老師講授《駱駝祥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厚厚的一本書,不少學生還沒翻開,就產生畏難情緒。姜玥會在課上講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個人成長,他在成為革命者前后,對女主角冬妮婭、愛情和革命的不同認識。正處於青春期的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最重要的是,怎麼把一篇看似離他們很遠的文章跟學生的認知聯系起來,讓學生產生共鳴。”何崢崢說。

  (3)沒有想象的那麼難

  作文,一直是語文教學中的一大難點。

  課內教學或者市面上流行的輔導方法,不是讓背誦范文、押作文題,就是片面地關注篇章結構、字詞句優美。

  何崢崢及其團隊,先研究了歷年中考作文的命題思路和規律,通過類型劃分,將中考常考的作文題目分為情感、成長、文化、想象等幾大類型,然后針對不同類型的作文,進行講解和訓練。

  姜玥會在課上帶領學生參與到作文的創作中。比如,她會挑選一篇學生寫的優秀作文,給出上半句,然后讓大家想:如果你是作者,下半句你會怎麼寫?

  (姜玥老師的作文課)

  她還會寫出一個例句“古巴南部蔚藍的大西洋是海明威心中的那片海”,接著讓學生按照這個格式進行仿寫。一番啟發后,有的學生就能寫出類似“非洲南端波濤洶涌的好望角是迪亞士心中的那片海”的句子。

  通過擴句、仿寫等最基礎的訓練,姜玥想告訴孩子們——寫作其實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困難。

  何崢崢相信,每個人都有表達的天賦,當學生對作文產生興趣,他就一定能把一件自己熟悉的事物表達清楚。

  在作業幫的直播語文課上,老師講解的范文隻有兩類,一類是上課的學生寫的,一類是授課老師自己寫的。

  這是何崢崢接手初中語文后,做出的規定。有一年,一個江西學生,寫了一篇自己家鄉的作文。一位江西籍的作業幫老師看到后,很是感慨,也寫了一篇自己的家鄉,在課上講解。沒想到,這篇作文,引發了學生強烈的共鳴。

  之后,何崢崢發動作業幫來自全國各地的語文老師,去寫自己的家鄉。“東北的老師寫東北的大醬湯,廣東的老師寫廣東的甜點,湖北的老師就寫熱干面。”何崢崢希望,通過老師們的言傳身教,引導學生去關注自己身邊的生活,從現實生活中取材。

  在溫儒敏看來,現實中,相當一部分老師在教學生寫作文的時候,是讓學生花心思把文章寫“漂亮”,卻忽視了寫作文究竟是為了什麼。

  何崢崢說,拿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文課來說,它不僅是一次寫作訓練,更是一次讓學生“讓腦子變活”的過程。通過寫作,學生不僅學會了觀察、審美和表達,也訓練了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

  (4)“真語文、愛語文”

  為了讓學生學到有感而發的“真語文”,初中語文團隊打造了一支主要由清北名師領銜的教師隊伍,專門研究語文試卷的命題規律和解題方法。

  “我們初中語文團隊50人左右,上課的主講老師是10個人,剩下的全部負責教學研究工作。”何崢崢說,此外,還有20多人的助教團隊,他們搜集和批改班課學生的作業,沉澱裡面可以復用的內容,作為主講老師的講課素材。

  經過幾年探索,目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能卓越”語文課程體系,包括語言基礎知識、詩詞賞析、名著閱讀、文言文閱讀等語文考試常考的七大模塊。

  “相對於市面上其他家都在提的‘大語文’,我們更像是真語文、愛語文。”何崢崢表示,真語文強調建立語文學習與現實生活的深刻聯系,從而引發孩子對語文的興趣。

  在這個體系下,語文老師們把課堂分為兩個班型,尖端班適合絕大多數學生,初中語文各個板塊知識全覆蓋,每個板塊所佔課時比例與中考真題中板塊分值佔比完全對應﹔沖頂班則適合語文尖子生,在詩歌、文言文閱讀等板塊加大了難度,增加了現代文閱讀和作文的比重。

  “學生隻要系統地把這些知識點學全了,無論碰上怎樣的考試題,都可以游刃有余。”何崢崢說。

  學生的反饋,是最好的証明。杭州的一位初中生,聽何崢崢的語文課,感覺時間變得特別快。因為在她的課堂上,“語文不只是單純的做題背誦,而是有著獨特的樂趣和美”。

  以前一上語文課,九江的一名初一男生就開始打瞌睡﹔現在跟著作業幫上了幾節課后,他不僅喜歡上了語文,還主動去看課外書了。

  一個學生上了作業幫的作文課后,拿到了歷史以來的最高分﹔一個學生的語文分數從原來的100分提高到了130分……

  何崢崢發現,線上直播課還有一個線下課無法比擬的優勢——大數據帶來的便利。“比如我講完一個知識點,在線下,我並不清楚學生是否真的掌握了﹔但在線上,我能馬上給學生布置一道線上題,他們的答案一提交,多少人答錯了,錯在哪裡,數據一下就出來了。”

  在作業幫,隻要在題庫裡用關鍵詞一搜,全國所有地區關於這個知識點的病句題,都能出現在眼前,還能准確地判斷每道題的難易度和正確率。

  直播課還設置了趣味交互機制。學生上完一節課,系統就會給他打開一個寶箱﹔或是完成一篇作文,就會有一個小獎勵,最終的學習積分可以用來兌換玩偶、文具等物品,“就像通關升級一樣”。

  隨著技術的發展,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黑科技”,被引入課堂教學中。但無論技術怎麼發展,何崢崢相信,“語文老師是最難被取代的”。

  “語文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意味著情感的共鳴和陪伴。”何崢崢表示,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是機器無法做到的。

  姜玥記得,去年她的班上有個甘肅的小男孩,因為學習成績差,幾乎被學校老師放棄了。作業幫的老師就一直鼓勵他,表揚他,給他力量和信心。最后,他的中考成績考得非常好。小男孩的媽媽,還給姜玥寫了一份長長的感謝信。

  “可能你不經意間的一句話,你的一個表揚,就會重新點燃一個學生對學習、對文本的熱情。”姜玥說,每當這時,她就會覺得老師這份工作特別有意義。“他會愛上它的魅力,這就是語文。”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