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檢測需求

2020年04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記者畢磊)20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海關總署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努力提升重點口岸的公共衛生核心能力。

  宋悅謙指出,口岸檢疫檢測能力是口岸公共衛生核心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有效防控疫情輸入的重要保障。

  一是優化完善防控策略。在國家衛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基礎上,海關總署結合口岸實際情況,修訂下發了6版口岸防控技術方案和3版操作指南,為一線提供了科學規范、系統完善的防控指導,同時,動態調整口岸採樣送檢和實驗室檢測作業指引,制發口岸採樣工作要點,細化採樣場所、採樣部位、採樣操作、個人防護、消毒處理等全流程規范,不斷提高現場應急處置和精准篩查的能力。

  二是提升口岸檢測水平。根據全國口岸設施設備、檢測能力、防護物資儲備現狀和境外疫情發展的態勢,海關總署通過系統內調撥和緊急採購的方式,為相關重點口岸配備關鍵檢測設備和重點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同時新增可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數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國口岸疫情防控的軟硬件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三是加強人員培訓指導。海關總署從全國海關抽調技術專家,組成12個指導組,分赴重點口岸開展現場實操帶訓,做好定向技術指導工作,全程指導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和實驗室檢測的規范操作。另外,還從全國海關抽調了200名技術骨干支援重點口岸,充實一線檢疫把關力量。我們還在全國海關多次組織開展個人防護、實驗室檢測等專題培訓,舉辦疫情防控樣本採集與個人防護網上培訓示范班和專題直播,編印了《疫情防控知識題庫》,面向全國海關開放練習。上線疫情防控專題培訓網絡課程36門,170萬人次完成在線學習,不斷提升一線人員實戰水平。

  四是強化地方聯防聯控協作。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地方政府和海關密切合作,攜手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工作。有關地方政府先后派出8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支援21個直屬海關做好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採樣檢測等工作﹔同時,還加快對重點口岸旅檢現場、貨運通道等區域衛生檢疫設施的改造升級,向口岸一線及時提供醫用防護口罩、防護服等重點防護物資,切實提升重點口岸衛生檢疫能力。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