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時評:用線上新型消費激活內需

李心萍
2020年04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費總量的增長、消費結構的升級,為認識中國經濟發展打開了一扇窗口

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依靠內需來穩增長,依靠擴大內需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隻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擴大有效供給,才能從深層次上解決供需錯位問題

近日,國家郵政局公布快遞業一季度成績單: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25.3億件,同比增長3.2%。尤其是3月份,隨著快遞業服務能力的全面恢復,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完成量達59.8億件,同比增長23%。快遞業務的增長,折射出線上消費的火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依然具有巨大的消費潛力。

不可否認,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消費造成了較大沖擊。與此同時,以直播帶貨、生鮮電商、在線教育、遠程問診等為代表的線上新型消費不斷涌現、業態翻新,展現出強大生命力。今年前3個月,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了23.6%。

線上新型消費的蓬勃生機讓我們看到,疫情之下,雖然消費受到暫時抑制,但消費需求並沒有消失,中國市場的潛力依舊巨大。我國擁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這是一個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大市場。更何況,中國市場的消費升級方興未艾。我國最終消費佔GDP的比重(消費率)剛剛超過50%,與歐美等發達國家消費率高達80%—90%相比,消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可以說,中國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有待進一步開發,巨大消費能量有待進一步釋放。

同時也要看到,消費總量的增長、消費結構的升級,為認識中國經濟發展打開了一扇窗口。2019年,消費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已連續6年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可以說,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拉動力,消費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就此而言,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依靠內需來穩增長,依靠擴大內需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要釋放消費潛力,做好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居民消費,毫無疑問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方面﹔不斷涌現的線上新型消費,則可以激發牽引效應,激活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

用線上新型消費激活內需,要從需求側引導其健康發展。疫情沖擊,為線上新型消費提供了發展機遇,做大做強線上新型消費正當其時。疫情過后,我國電商行業將迎來新的飛躍,快遞業也將順勢而起,更加奠定中國的“電商大國”地位。如今,我們應以克服疫情挑戰為契機,對涌現出來的新消費新趨勢,妥善加以引導、扶持,在監管上秉承包容審慎原則,在資金、稅收等政策上給予關照,助力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激活消費新增長點。

用線上新型消費激活內需,要從供給側更好滿足消費需求。線上新型消費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線上新型消費的涌現,表面看是企業主動填補需求缺口、轉換產能供給,實際包含著優化供給結構、打通產供銷環節、暢通經濟循環的發展邏輯。這啟示我們,要實現促消費、擴內需的目的,供給端的改善也必不可少。隻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擴大有效供給,才能更好滿足真實需求和潛在需求,進而從深層次上解決供需錯位問題。

消費旺了,產品才有出路,復工復產才能達產增產。把握線上新型消費的發展契機,讓線上新型消費跑得更快些,我們就能更好促進消費、激發內生動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促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