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糧食生產開局良好 春播完成意向面積21%

2020年04月2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王俊嶺)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就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和農產品保供工作情況做了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目前,我國糧食儲備是充足的,口糧完全自給,米面隨買隨有。”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表示,今年年份特殊,中央採取了一系列超常規的措施來穩住糧食生產,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是多年少有的。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搶抓農時開展春管春播,糧食生產有了一個好開局。

  從夏糧情況看,西南地區小麥已經在灌漿成熟,增產趨勢明顯﹔江淮、黃淮地區小麥正在孕穗抽穗,長勢也總體好於上年,奪取豐收有基礎、有希望。針對今年受暖濕氣候影響,小麥條鏽病、赤霉病發生較重的問題,各地也及時開展統防統治和應急防治,防治面積是發生面積的1.6倍,基本做到了應防盡防,前期快速擴展的態勢已經得到有效遏制。

  從春播情況來看,春播的糧食面積是全年面積的一半以上。今年春播糧食面積意向是一個增加的態勢,特別是早稻面積有望遏制連續7年下滑勢頭,實現恢復增加。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數據顯示,截至4月18日全國春播糧食已經完成意向面積的21%,進度比去年快1個百分點。早稻育秧已經結束,大田播栽已經過了8成,進度比去年快了2.4個百分點,基本上早稻可以做到“不插五月秧”。目前,秧苗長勢比較好,為恢復雙季稻生產開了一個好頭。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