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辦公數字化成疫情階段的必選項 國內電子合同普及加快

2020年04月21日14:5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4月16日,科技與產業創新服務平台億歐智庫發布《第三方電子合同行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指出,有效性是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的必備條件,安全性則是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的保障和實力體現。

自200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頒布15年以來,電子簽名逐步在各行業應用,但其普及速度仍然受到用戶意識和行業信息化、數字化程度的限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辦公數字化的進程,也助推電子合同被政府機構和企業用戶快速接受。

報告認為,疫情期間,遠程辦公在國內廣泛應用,與之相應的業務處理模式及需求也呈現爆發式增長,電子合同成為企業遠程辦公的剛需,相關平台也開通部分免費產品或服務,積極助力政府和相關部門抗擊疫情,並持續幫助眾多企業實現復工復產。

報告分析,在應用領域層面,人力資源、金融、在線教育、房地產等領域傳統的線下簽約或郵寄合同的方式都無法滿足企業在線開展業務的需求,因此線上簽約、電子合同的需求激增,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快速響應,幫助各領域的企業部署線上簽約能力,保障業務流轉。

億歐智庫同時指出,梳理一級市場投融資信息后發現,自2018年以來,僅有e簽寶、法大大等5家企業獲得融資。

電子合同系統作為第三方電子合同參與者的核心產品,有效性和安全性不但是產品本身核心指標,也是客戶採購的最重要考量維度。因為電子簽名涉及企業商業機密,因此安全性對於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尤為重要,具體體現在商用密碼、信息安全、數據安全、雲安全、應急響應、綜合能力六大方面。

報告指出,有效性作為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的必備條件,直接決定平台是否可開展電子簽名相關業務;安全性則是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的保障和實力體現。億歐智庫對這兩大維度的完備度進行梳理分析,發現五家第三方電子平台中,e簽寶的完備度相對最完善。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