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行“無接觸”辦件服務

2020年04月21日17:15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推動各類社會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積極作用,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民政窗口在疫情期間推行“無接觸”辦理業務服務,優化辦理流程,為服務對象搭起“線上橋”,竭盡全力為廣大社會組織申請人提供便利。

  確保信息有效溝通。對首次申報社會組織的申請人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進行”隔空“對話,全面、詳細了解並記錄社會組織申請人的目的等內容。此外,告知社會組織、社會團體等申請要求、流程、責任義務,並明確提出任何個人或單位向社會組織的出資行為視為捐贈性質,不再對所出資金享有所有權,也不存在股東概念。

  確保流程操作到位。目前,青田社會組織登記注冊流程採取線上注冊的形式。對符合申請條件的,科室負責人會與申請人進行電話“約談”,再由窗口工作人員通過線上遠程指導,進行網上信息填報,對於申請人在申請過程當中反饋問題及時、耐心、熱心的解答。此外,民政窗口還提供可免開戶驗資費用的銀行信息供其選擇,為其節約申請成本。

  確保社會組織規范管理。根據“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民政窗口將審批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請變更、注銷登記的社會團體申請人,對網上遠程填報變更申請給予詳細的指導。對社會組織、社會服務機構變更名稱、法人、業務范圍、辦公場所、業務主管單位進行高效審閱、審批並出証。對注銷申請做好會計事務所出具的清算報告書、業務主管單位出具的批復進行最后的審查,把好注銷登記關。

  確保年檢有序進行。為做好本年度社會組織、社會服務機構的年檢工作,民政行政審批窗口全員投入、分工協作,通過電話、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全縣500多家社會組織、社會服務機構按時進行年檢,並做好一對一的網上年檢表單的填報指導,告知如何提供審計報告、年度總結和相關報表等,確保社會組織、社會服務機構年檢工作順利完成。

  據悉,青田縣社會組織目前共有21項事務在網上(浙江政務服務網)辦理,2020年以來,共為11家社會組織、社會服務機構提供線上無接觸辦件服務。(金芳妙 徐益頗)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