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造血式扶貧讓“洋芋蛋”變成“金蛋蛋”

2020年04月23日21:4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東鄉:造血式扶貧讓“洋芋蛋”變成“金蛋蛋”

  甘肅東鄉,積極響應黨中央關於“堅決打好精准脫貧等三大攻堅戰”的號召是如火如荼的扶貧工作的生動寫照,一系列產業扶貧策略讓當地傳統低廉的“洋芋蛋”變成人民喜愛的“金蛋蛋”,讓群眾錢袋子更鼓,干勁更足。

  “切實把扶貧對象精准、措施到戶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六個精准’落到實處。”甘肅東鄉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產業扶貧作為扶貧攻堅的重點,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產業帶動精准扶貧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是國家級重點貧困縣,地處山區,干旱少雨,交通不便,人均耕地隻有一畝多點,貧窮落后,中興商業牽頭的扶貧小組堅持入戶走訪達數十戶,聽取廣大村民的意見、建議,了解民俗民情,同時通過鄉領導介紹方大集團,介紹扶貧工作組工作的目的和意義,逐步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理解和信任。

  在走訪的過程中,扶貧小組同時調研了當地土特產品的產銷情況,也最終確定了適合當地的扶貧項目——洋芋(土豆)深加工。通過產業扶貧,帶動立卡貧困戶就業,通過商業流通企業的自身優勢,帶動當地物產的推廣和銷售。

  2019年7月3日,為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結合經營發展需要,由中興商業投資500萬元在東鄉設立全資子公司“盛東商貿有限公司”,同東鄉族自治縣全忠薯業合作生產洋芋深加工項目。

  “在具體扶貧攻堅實踐中,隻有充分發揮商業企業優勢,從傳統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才能徹底擺脫貧困。”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扶貧注重運用新管理、新技術、新設施,注重企業化管理和人才培訓,助力當地產業發展,擴大就業扶持。

  就業務農雙管齊下

  說干就干,扶貧小組把一個佔地僅15畝,隻有一個1200㎡的四層樓和一個140㎡庫房的原鎖南鎮粉條廠區進行升級改造,建立了生產車間,員工宿舍,取暖設施等一應俱全。建立廠房的同時,扶貧小組堅持到青海、新疆、西藏、四川及周邊地區跑市場搞調研,通過銷量定生產,以銷代產,實現效益增長。

  在大家的努力下,“東鄉族自治縣全忠薯業有限公司”順利建成,9月1日全忠薯業開始進行粉條試生產,10月開始批量生產。解決當地農民就業50余人,員工平均月收入達到2500元以上。扶貧小組組建的銷售團隊已經開始批發銷售、開辟直銷店,在蘭州、臨夏已發展批發經銷商。銷售上去了,村民們實實在在拿到了工資,也從最開始抱著“混一天算一天”的態度,變得積極肯干,認真做事。實現了工廠就在家門口,就業務農兩不誤的積極狀態。現在村民們說起扶貧給他們帶來的改變,都是滿臉笑容。

  解決員工生活問題

  扶貧工作因地制宜,利用當地有利條件,解決部分村民的就業問題,點燃了擺脫貧困的新希望。同時,扶貧小組始終銘記使命和肩上的責任,他們將方大集團“三個有利”的企業價值觀惠及到當地,提倡“對職工要好,要建和諧企業”的企業方針。在解決當地居民就業困難問題的同時,不僅為職工修建了宿舍、休息室、食堂,還解決了宿舍的供暖問題,提供並安裝供暖設備,讓職工感受到企業的溫暖。

  在全忠薯業項目開展的同時,扶貧小組積極尋找新項目,其中與東鄉縣億萬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東山撈”牌火鍋調料項目可解決就業20人以上。

  同時扶貧小組調研發現東鄉縣產業扶貧現有項目對紙盒包裝業務需求量大,而當地企業產能無法滿足需求,經公司討論,確立紙盒包裝項目作為第二個精准扶貧項目,中興商業為此注入扶貧資金450萬元,成立東鄉族自治縣方大盛東包裝有限公司。

  持續推進精准扶貧工作的實施,幫助當地定點扶貧企業改善生產環境、升級生產設備、升級生產設備,並充分發揮自身零售終端經驗和優勢,協助奇特拓寬銷售渠道、嚴控成本、加大產量,解決更多就業崗位,實現持續穩定增收與精准扶貧。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