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明日起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將實現電子客票全覆蓋

2020年04月28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獲悉,4月29日,蘭州至烏魯木齊高鐵將全線實施電子客票。至此,全國鐵路開通電子客票的車站達到1075個,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實現了電子客票全覆蓋。

“推行電子客票是鐵路部門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技術手段,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的重要成果。”據國鐵集團客運部負責人介紹,電子客票的推廣應用經歷春暑運、小長假、黃金周客流高峰考驗,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旅客體驗良好,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電子客票自助退改簽、無接觸進出站、網上辦理返崗務工團體票等優勢得到充分顯現。

據該負責人介紹,電子客票於2018年11月在海南環島高鐵開始試點,2019年7月擴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慶、廣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麗江4條高鐵城際鐵路試點,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國高鐵和城際線路大面積推進實施。“自海南環島高鐵試點以來,目前全國鐵路已累計發售電子客票7.36億張。”

該負責人表示,在電子客票前期應用中積累豐富的技術儲備和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國鐵集團組織專業力量對蘭州至烏魯木齊高鐵實施電子客票進行了周密准備,目前已具備應用實施條件。

該負責人介紹,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在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環節將發生一些變化:

在購票環節,旅客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購票時,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購票信息單﹔旅客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時,可收到鐵路部門提供的購票信息單。購票信息單僅作為信息提示,不作為乘車憑証。

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

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坐。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簽,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且未領取報銷憑証的,可直接在鐵路12306網站辦理﹔如已領取報銷憑証或使用現金購買電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網上辦理退票,再於180天內到任一車站完成退款等相關手續,一並交回報銷憑証。

旅客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旅客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為了更加方便辦理行程變更手續,鐵路部門建議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盡量使用電子支付,如需報銷,盡量在行程結束后領取報銷憑証。

該負責人介紹,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出行體驗將進一步提升。旅客可通過互聯網購票、退票和改簽,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行程變更,憑有效身份証件實現“一証通行”、無接觸進出站,實名制核驗、檢票、驗票等環節更為方便快捷,閘機檢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縮短至1.3秒/人,極大提升了進出站效率,節約了時間成本,而且能夠有效防范丟失車票、購買假票等風險。

鐵路部門提示,有關電子客票實施的詳細信息,旅客朋友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和相關車站公告查詢。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